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治养并重,让水库更好“显身手”

2021-04-23 07:2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国水库大坝安全状况总体可控——
治养并重,让水库更好“显身手”

水库是开发利用水资源和防治水灾害的重要工程措施之一,对防洪、供水、生态、发电、航运等至关重要。

我国9.8万多座水库80%以上修建于20世纪50至70年代。近年来,我国集中开展了几轮大规模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安全状况不断改善,但部分水库由于运行时间长、加固标准低、管理不到位等,安全运行的风险依然比较突出。

日前,*竞彩足球比分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工作的通知》,提出加快推进水库除险加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健全常态化管护机制,确保水库安全长效运行。4月22日,国新办举行*竞彩足球比分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对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以防为主,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月初开始,我国已由南向北进入汛期,据预测,今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为一般到偏差。如何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并充分发挥防洪减灾功能?

“一是要落实各级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水利部已发出通知,明确了全国所有大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并将在媒体上公示。近几年对小型水库开始加强防汛责任制落实,重点落实行政、技术和巡查三个责任人。二是要根据防洪形势,修订完善调度运用计划、防洪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指导地方进行预演预练,确保关键时刻能操作。三是要加强洪水预报预警,提高预报准确率,延长预见期。”魏山忠介绍。

在做好水库工程巡查、值班值守、维修养护等日常工作的同时,水利部门还将对病险水库特别是问题较严重的病险水库严格限制蓄水,甚至空库运行,以确保水库安全。此外,将精细科学调度水库,发挥水库群的集群效应和综合效能,特别是要强化病险水库和其他水库的联合调度,保障流域安全。

“总之,对水库要预防为主,立足于抢早抢小,一旦发生险情,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确保水库安全。”魏山忠强调。

近年来,我国累计安排资金1500多亿元,对2800多座大中型水库和6.9万座小型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

“‘十三五’时期,我国水库年均溃坝率是0.03‰,为历史最低。世界公认的低溃坝率标准是0.1‰,我国远远低于世界公认的低溃坝率标准,水库大坝安全状况总体可控。”魏山忠指出。

魏山忠介绍,“十四五”时期,水利部将加快实施水库除险加固。加强实施过程监管,确保除险加固质量,对已实施的除险加固工程及时竣工验收,确保完工一座、验收一座、发挥效益一座。

有治有养,保障小型水库良好运行

我国95%的水库为小型水库,量大面广。“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优化水利发展资金存量,积极安排部分增量,支持各地“治养并重”,切实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

“一是积极支持‘治’,‘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安排125亿元,支持各地实施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其中今年安排39.4亿元,比上年增长35%。二是积极支持‘养’,‘十四五’期间,中央财政将逐年增加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的补助力度,预计共安排120亿元,其中今年安排20亿元,比上年增长11%。”姜大峪说。

据了解,小型水库工程产权为县级政府或乡镇村组所有,由于基层力量薄弱,工程管护能力和水平不足,难以实现统一规范管护。近年来,各地积极探索实践,因地制宜实行了多种管护模式,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阮利民介绍,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管护模式主要有三种类型。区域集中管护——以县域或乡镇为片区组建小型水库管理机构,对片区内的小型水库实行统一管护。政府购买服务——由政府直接提供小型水库管护转而向社会力量购买管护服务。“以大带小”——按就近原则,将小型水库委托给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管护,充分发挥专业优势。

实践表明,这三种管护模式是乡镇村组“散养”的小型水库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管护的有效途径,水利部将督促指导各地不断深化改革,对分散管理的小型水库探索专业化的管护模式,2025年前建立常态化管护机制。

加大投资,及时消除大中型水库病险问题

虽然大中型水库数量占我国水库数量的比重不到5%,但大中型水库总库容达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9.8万座水库总库容的92%。在防洪、供水、灌溉、调控河流泥沙、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作用巨大,且由于关系流域区域防洪全局,工程安全不容有失。

为做好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十四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加大对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投资力度,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应保尽保、优先支持。并要求落实好地方投资,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大中型病险水库尽快除险销号。

“我们会同水利部等部门多次组织对全国大中型病险水库的病险情况进行梳理、复核,编制实施方案。目前,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正抓紧推进已完成安全鉴定的200多座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相关工作,保障在建项目的建设资金。”吴晓表示,国家发改委将和水利部一道,督促指导地方加快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项目前期工作,集中技术力量做好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勘测设计,持续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调度,督促地方及时下达投资计划,推进项目尽早开工,确保施工质量,及时消除水库病险问题。(记者 陈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