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大突破

2020-04-16 07:4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中共中央 *竞彩足球比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简称《意见》)的出台,实际上是落实党中央关于建立现代要素市场特别是新型要素市场的基本指导思想。

《意见》也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推动和恢复经济增长的政策需要。我们的发展最终要靠改革、靠创新,而改革创新的重点是扫除那些制度性障碍,包括要素市场配置的体制和机制问题。从深化改革的路径看,从商品和服务市场转向要素市场是必然趋势,而评价一个国家市场化改革的标准,还是要看要素配置的市场化程度。

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

土地要素方面,着力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意见》一是回应了集体建设用地和城市国有建设用地能不能一体化的问题。前段时间将集体建设用地审批权下放,明确集体建设用地和城市建设用地要一体化,为入市创造条件。当然,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后产生的收益该怎么分配的问题还需要探讨。二是提出了工业产业用地适度市场化问题。让工业用地价格能够反映供求情况,这一制度对我国工业产业的整合意义很重大。三是关注如何盘活存量土地问题。把低效的、长期不开发的建设用地收过来进行整合和功能转换,通过国家统一制度安排,对中心城市发展意义很重大。四是明确了耕地占补平衡由省来统筹,可以跨地区平衡,为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创造了条件。

推动常住人口户籍制

劳动力要素方面,重点突破在逐步推动常住人口户籍制度。如果推行常住人口确定户籍,可大幅度提高市民化率,但必须先解决3个问题:一是建设用地指标问题。城市建设用地跟着吸纳人口数量走,这是非常科学的指导思想;二是社会保障问题。农村人口变成了城市人口,相应社会保障就得跟上,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三是公共服务配套问题。政府提供的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以及城市公共设施、交通运输要与户籍人口大幅度增加相配套。

一个值得关注的政策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实行城市群积分互通制,个人在各个城市的积分可以互通互认。在苏州的积分可以拿到上海来,上海的积分可以用到南京去,积分一体化推动城市群户籍制度一体化,这是很好的尝试。

数据要素是最大突破

资本要素方面,首先要明确“资本”的概念。《意见》里所提到的“资本”,是就金融市场意义而言的资本,或者叫证券化资本,是把股权资本、债权问题甚至信用问题放到一起了。其核心思想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股市要形成基础性制度,也就是以注册制为核心的企业发行、上市、定价、交易、监管制度;二是强调两个统一,即公司债和企业债两个市场能不能统一、银行的基准利率和存贷利率能不能统一。

技术要素方面,重点突破了一个大问题,即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并行推进职务成果“三权”改革和所有权改革试点。明确职务发明和职务技术产权问题,《意见》给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向。

数据要素是这次最大的突破,首次把它单列出来了,这种做法在全世界都领先。数据要素在生产中,特别是在现代服务业当中,起到关键作用。这次文件重点解决目前数据流动中的具体问题,如怎样打通政府数据和民间数据之间的互通渠道,怎样形成数据交易市场,怎样保护数据安全等。数据作为一个独立要素,对我们的财务制度和股票分析是巨大挑战。数字本身应该怎么评估,作为一个独立要素值多少钱,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

难点在要素确权和交易

要素确权、交易单位、定价机制、交易市场、交易监管和创新能力构成了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基本流程。怎样衡量要素的市场化程度?最薄弱的两个环节就是确权和交易。

我国技术市场和数据要素市场,核心问题也是确权问题。很多要素市场发展不起来,就是确权存在问题。比如我国土地要素市场最大问题就是确权问题。要素要能够市场定价,就一定要有比较明确的交易单位,但技术和数据的交易单位就不太好确定,数据作为一个独立要素,其交易单位是什么仍需研究。

交易定价是要素市场化的关键。很多要素市场是不完全的,很多要素价格是我们主观评估出来的,真正客观的财务项目并不多。《意见》重点强调要素定价由市场来确定,要根据要素在生产中的贡献来确定。

不同要素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交易方式?一般而言,股票市场可以在交易所用电子化连续竞价交易来进行,但劳动力要素实行协议交易,单位跟个人协议谈判。一个完备的要素市场,不仅要有确权、要确定交易单位,还要有定价和交易市场、有监管及创新。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现在的五大要素市场离真正完全市场化配置、市场化定价的要素市场,还有很大差距,改革发展的任务还很重。要区分物的要素和人的要素、不动产要素和动产要素、传统要素和现代要素的差别,分别推行改革路径。

总之,作为中央第一份要素市场化配置文件,《意见》的出台是在防控疫情常态化下推动经济发展的需要,是推动科创发展的需要,是深化改革的需要。《意见》把人的要素、创新性要素、动产要素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要素,这一点意义重大。(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委员 杨成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