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改革”仍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不二法门

2019-03-09 02:35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改革”一词共出现了105次,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这也创下了历年新高。此前,“改革”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频率的最高记录,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97次。

政府工作报告大篇幅、高密度、全方位畅言“改革”,既是对社会期待的明确回应,也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

社会奔涌向前,不会一帆风顺,也不可能总是能够完全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就要求,多一些反思,多一些纠偏,多一些主动改革。改革包括但不限于反思与纠偏,而更应该体现在顶层设计与实际操作等两个方面。也即,思与行,不可偏废,而行,显然千难万难。

这是因为,举凡制度层面的改革,不仅涉及到整个国家政治运行的方方面面,也关系到一般民众与市场主体的切身利益,往往是改革的关键所在。但正因为牵涉广泛,所以总是会遭遇各种阻隔与羁绊。可以说,改革的诉求有多强烈,则改革的难度就会有多大。

不仅如此,过去一年,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各种因素叠加,欲求破局,出路只能是改革。惟有保持改革的战略定力,以大无畏的精神,以不放弃的坚持,持续推进。

以住房为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样的表述,调子并不高,语句也很平和。从一般民众的视角看,或许有点不解渴、不过瘾,但熟悉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人知道,平和的语句背后,其实是改革的惊涛骇浪。

“改革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保障体系”,既是承诺,也是对以往改革举措的总结肯定。事实上,近年来,随着改革的深入,住房供给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种保障性住房的出现,也让人们看到了房地产市场改变的可能。对此,惟有不断努力,不断推动,不断巩固成果,才能生效。任何一蹴而就或完全绝望的想法,都不切实际。

事实上,改革的更大困难或阻力,仍在于各级政府与监管部门。一直以来,推动行政体制改革,都是改革的重中之重。这中间的道理并不复杂,尽管改革开放40年来,极大释放了生产力,但经济社会的资源配置,仍主要掌握在各级政府与监管部门手中。而改革就意味着权力与利益的重新分配,这一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确实很正常。

可以说,坚持不懈推进以政府改革为枢机的各项改革,关系到能否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关系到能否增加市场活力,也关系到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

如果政府改革不彻底、不到位,则其他改革很难启动,即便启动,也不过是修修补补,且很容易发生反弹与反复。

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看,在政府改革方面,措施多多,且力度很大,值得期待。比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提出,“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政府信息系统互联互通,打通信息孤岛”。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开列四方面重要举措,即简政、减税、降费、融资。据此测算,全年可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接近2万亿元。

此外,一些民生领域的改革,其实也涉及到政府改革,如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公租房保障范围、发展共有产权住房等,这些以问题导向的民生改革举措,必然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节点过去了,但改革开放的力度不能减。不仅不能减,还应该持续加力。

经过一年的缅怀、思考以及体验,社会公众对改革开放的认知越来越深刻,共识越来越多。相应的,“将改革进行到底”的期待,也与日俱增。

40年的改革开放实践已经证明,“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一论断,仍将继续指导未来的经济社会运行实践。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获权利,以改革惠民生,仍是未来中国发展的不二法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