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体育总局印发《2023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破解“健身去哪儿”、体卫融合、赛事活动开展、推动冰雪运动、“三大球”普及等内容引人瞩目

2023-03-20 11:17 来源: 体育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体育总局办公厅印发《2023年群众体育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提出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策研究完善工作制度、破解“健身去哪儿”难题、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推动“三大球”普及发展、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强化各级各类全民健身组织、加大传播推广力度、推动形成“大群体”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等十二个领域重点工作,其中破解“健身去哪儿”、体卫融合、赛事活动开展、推动冰雪运动、“三大球”普及等新工作、新提法引人瞩目。

大力实施“新时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工程”

“健身去哪儿”一直是全民健身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牛鼻子”问题,近年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曾经困扰大家的“健身去哪儿”问题已经有了重大改善,广大群众的关切已经从健身场地“有没有”转向了“优不优”。

《工作要点》提出了印发《新时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开展健身设施强基础、提质量、优服务、增效益四大行动。《新时代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已经进入征求意见阶段。

《工作要点》同时明确,引导支持地方增加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公共健身设施,加强适老适儿化健身设施,推动公共体育场馆提升开放服务水平。支持探索建设国家步道示范项目和示范区,加强乡村特别是脱贫地区、沿边地区乡村公共健身设施更新升级工作,推动各地配建智能室外健身器材,利用城市“金角银边”配建嵌入式健身设施。加大场馆开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公共场所全民健身器材配建的督导检查力度。建设完善国家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各地推进省、市两级全民健身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公共体育场馆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运动银行”和个人运动码试点。多措并举实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的迭代升级。

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对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给予了高度关切,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工作要点》同样聚焦“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提出鼓励支持各级体育行政部门与卫生健康部门开展体卫融合,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体卫融合典型经验。联合相关部门在各地方开展社区运动促进健康中心(之家)试点,推动在有条件的医疗卫生机构设立科学健身门诊。引导、支持社会各方面研制适合不同年龄人群、不同场景的科学健身方法,创编各类体育健身科普作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举办不同形式的科学健身大讲堂,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健身、科学健身。

体育总局今年将在5个省、市组织开展社区运动健康中心(之家)试点。运动健康中心以社区为核心,以15分钟生活圈范围内的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为各类人群提供运动监测、健身指导、运动康复、慢病运动干预、运动营养和科普等服务。

深入推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广泛开展

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需要多元赛事活动供给。2022年,全国各地开展的形式多样、多姿多彩的社区运动会让人印象深刻,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更是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爆款”,共设置68个比赛项目、150余个赛事活动,累积报名参与人数突破1396万,为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开展拓展了“新赛道”。

对于2023年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开展,《工作要点》提出,举办第一届全国全民健身大会,引导推动各地方开展社区运动会等群众身边、小型多样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举办全民健身线上运动会,创新开展新年登高、“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全民健身日、农民丰收节、九九重阳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众冰雪季等全国性全民健身主题示范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要点》提出,加强与相关单位、人群体协、行业体协交流合作,开展具有新时代特色的职工、农民、妇女、老年人、青少年、少数民族、残疾人体育健身活动。真正实现对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类型、不同健身习惯和需求人群的全覆盖。

推动冰雪运动、“三大球”普及发展

后冬奥会时代,巩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仍是群体重点工作。《工作要点》提出,要通过品牌活动引领,推动冰雪运动“四季拓展”,推广培育民族、区域冰雪赛事活动品牌,加大群众身边小型多样冰雪场地设施建设,深化“冰雪惠民计划”。

以足球、篮球、排球为代表的“三大球”项目深受群众喜爱,推动“三大球”普及发展,厚植“三大球”群众土壤也是2023年群众体育工作重点和要点。《工作要点》提出,加强对地方行业“三大球”发展状况的了解,支持开展“三大球”城市联赛、县域联赛、村镇联赛、行业联赛,加大“三大球”场地设施供给。(林剑)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马文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