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全国新投产总发电装机规模将再创新高

2023-01-30 07:45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预计今年新增发电装机规模达2.5亿千瓦左右——
全国新投产总发电装机规模将再创新高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日前召开*竞彩足球比分发布会,发布《2023年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显示,在新能源发电快速发展带动下,预计今年新投产的总发电装机及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将再创新高。全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2.5亿千瓦左右,其中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1.8亿千瓦。报告预测,今年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8.1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14.8亿千瓦,占总装机比重上升至52.5%左右。

从全年电力供需形势看,报告认为,电力供应和需求多方面因素交织叠加,给电力供需形势带来不确定性。根据电力需求预测,并综合考虑新投产装机、跨省跨区电力交换、发电出力及合理备用等方面,预计今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紧平衡,部分区域用电高峰时段电力供需偏紧。

为确保今年能源电力安全保供,结合电力供需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电力燃料供应保障能力。继续加大优质产能释放力度,加快推进新核增产能各环节相关手续办理,尽快实现依法合规增产增供。制定煤矿保供与弹性生产办法优先组织满足条件的先进产能煤矿按一定系数调增产能,形成煤矿应急生产能力,以满足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季节性气候变化等对煤炭消费的增长需求。加快推进2023年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强化电煤中长期合同严肃性,督促各方落实煤炭保供责任。

二是疏导燃煤发电成本,发挥煤电兜底保供作用。科学设置燃料成本与煤电基准价联动机制,放宽煤电中长期交易价格浮动范围,及时反映和疏导燃料成本变化。

三是加快电网规划投资建设。加快推进跨省跨区特高压输电工程规划建设,提升重要通道和关键断面输送能力,发挥跨省跨区电网错峰支援、余缺互济作用,持续提高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外送规模和新能源消纳能力。

报告还建议,进一步完善电力交易机制和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加快推进适应能源结构转型的电力市场建设,建立适应新能源特性的市场交易机制和合约调整机制。持续完善绿色电力交易机制,常态化开展绿电、绿证交易,充分发挥电力市场对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支撑作用。同时,持续优化调整电力供应结构。(记者 廖睿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