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陕西:超千亿元税费“红包”温暖市场主体

2023-01-07 12:37 来源: 陕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这30多万元的退税款真是雪中送炭,让酒店的运转稳了下来,让我们在寒冬里倍感温暖。”1月6日,谈及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实惠,铜川悦豪酒店财务负责人黄铮感激地说,“春节订餐旺季就要来了,有了好政策的支持,我们一定能通过努力换来市场和客户的青睐。”

紧紧盯住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让减税降费为企业带来的“真金白银”落实落细,陕西税务部门靠前发力,创新服务举措,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陕西预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1000亿元,助企纾困效益充分显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在此背景下,作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减税降费政策如何在陕落实落细备受关注。

减税降费“组合拳”持续发力

减税降费是受益面最大的惠企政策。2022年,面对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冲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其中,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成为“重头戏”。

“增值税是按照销项税额减进项税额计算缴税额。增值税留抵退税,就是对企业还没有从销项中抵扣完、留着将来继续抵扣的进项税额予以提前退还。”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处长范利民说,相较于其他税收政策,退税给企业直接增加了现金流,提高了资金周转效率。

“去年,我们第一时间收到272.67万元的退税款,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压力。”陕西源杰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新爱说,“真金白银”的退税款让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留抵退税不仅为企业送去一场“及时雨”,还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坚定发展信心。“仅1天时间,65万元的留抵退税就直接到账,太及时了。”陕西高源体外诊断试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婷婷说,医疗器械行业的回款账期长,这笔退税款不仅充盈了企业资金流,让企业加大研发力度,还增加了企业搏击风浪的信心。

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统计显示,2022年,陕西增值税留抵退税超680亿元,享受留抵退税的企业将退税资金用于采购原材料、购置不动产和机器设备、研发等扩大再生产活动。

减税降费政策的助企纾困效应已经显现。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任海云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发力,不仅给企业增加了现金流,帮助企业渡难关、复元气,还极大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底气,对稳定宏观经济大盘起到重要作用。

小微企业成最大受益主体

小微企业量大面广,与就业民生关系大,同时又是面临较多困难的市场主体。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把助力小微企业纾困作为重中之重。

从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来看,我省小微企业成为最大受益主体。自去年4月1日大规模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截至12月15日,我省小微企业退税户数占比超90%,退税金额占比超40%;中型企业退税130余亿元,大型企业退税230余亿元,金额占比分别超20%、30%。

同时,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税收支持政策对小微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和精准“滴灌”。税费缓缴延期、“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大、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小微企业的增值税存量留抵税额于去年6月底前一次性全部退还……一项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为小微企业爬坡过坎增添了信心。

“小微企业虽然规模不大、抵抗风险能力弱,但其数量占企业总数的比重较大,对于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社会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李麦玲说,2022年,我省小微企业优先享受到的政策“红包”,占比超组合式税费优惠总额的40%。

去年11月,供暖前夕,负责为汉中市留坝县城区居民提供集中供暖服务的康灿热力有限公司一时陷入资金周转困境。正当企业苦恼如何平衡日常资金周转和保障正常供暖时,留坝县“税务管家”团队主动对接开展涉税辅导。在税务部门“政策+服务”的组合式辅导下,该公司去年享受退税59万余元,享受减免税额1.95万元。

“炉火烧得旺了,生活也越来越旺!”康灿热力有限公司负责人康军兴说,企业将去年的退税资金全部用来升级供暖设备、强化储备检修等。

“由于经营规模小,个体工商户一般不会聘用专职的会计人员,因此‘办税难’一直是其发展经营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祝洪刚表示,在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全省税务系统着力提升个体工商户在办税过程中的便利度,助力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政策“红包”精准安全“落地”

为了让减税降费政策第一时间精准“落地”,陕西税务部门创新推出“税务管家”服务,选派2200余名“税务管家”,组建147支“税务管家”专家团队。去年,陕西推出的“‘税务管家’服务确保留抵退税政策落实落细”入选*竞彩足球比分第九次大督查中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受到通报表扬。

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汉中路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员杨磊所在的辖区有347户个体工商户。以往申报期内,几百条数据比对治理让他头疼不已。杨磊说:“试点‘5C+5R’后,监控指标能够精准定位申报错误的纳税人,帮助我们及时开展数据治理,不仅减轻了工作量,还让好政策及时送达企业。”

杨磊所说的“5C+5R”是汉台区税务局试点运行的征管质量监控评价体系。去年4月,汉中市税务局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全面试点“5C+5R”征管质量监控评价,全市12个县、区局全部纳入监控评价范围。

据悉,自开展“5C+5R”征管质量监控评价试点以来,汉中市税务局共整改、修正由监控指标扫描出的疑点和错误数据超过13万条,下发征管建议书195份,提醒纳税人补缴税费352.73万元。

“退得快”,更要“退得好”。为了筑牢风险“防火墙”,陕西税务部门发挥大数据优势,编制风险监控指标,及时纠正政策落实偏差;健全完善“初审+复审”“逐级审+团队审”工作机制,编制审核要求指引、程序指引等,通过“专班审+专家审”的方式进行重点审核,尤其是对风险相对较高或触发风险事项较多的特定行业及特定纳税人,进行抽查并开展人工复核。

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下发50余批风险任务,均已推送至基层核实并完成反馈。

“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高办税效能,通过实施精准的税收优惠政策,使税收激励效应与陕西高质量发展紧密联动,激发广大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恢复与增长。”国家税务总局陕西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说。(记者 苏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吕俐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