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推动东亚合作迈上新台阶!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时隔两年首次线下举办

2022-11-11 17:08 来源: 每日经济*竞彩足球比分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9日,中柬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柬农业、基础设施、教育、中医药、海关、科技、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竞彩足球比分总理表示,十年来,中国东盟贸易逆势前行,贸易额从4000亿美元增长至8000亿美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生效,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注入强大动能。

时隔两年,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首次在线下举办。世界变局下,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当地时间11月8日晚,应柬埔寨王国首相洪森邀请,*竞彩足球比分总理*竞彩足球比分乘专机抵达金边国际机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接受《每日经济*竞彩足球比分》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是疫情以来一次重要的线下峰会,各国领导人面对面交流更有利于打破隔阂,增进共识。“尤其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局势,诸如经济问题政治化、逆全球化思潮涌动等问题,此次会议有助于各国增加政治互信,更好地凝聚共识,共同应对挑战。”

中国与东盟在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竞彩足球比分总理在柬埔寨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时指出,回首过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东亚合作扶摇向上。十年来,中国东盟贸易逆势前行,贸易额从4000亿美元增长至8000亿美元,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生效,成为全球经济规模最大、覆盖人口最广的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为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注入强大动能。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东盟持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5.26万亿元,增长15.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2%。其中,对东盟出口3.06万亿元,增长22.7%;自东盟进口2.2万亿元,增长7.5%;对东盟贸易顺差8547.5亿元,扩大93.3%。

*竞彩足球比分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罗雨泽接受《每日经济*竞彩足球比分》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东盟已连续两年成为我最大货物贸易伙伴,双方贸易额有望很快突破万亿美元,而经贸合作潜力和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一方面,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机制不断完善,既包括综合性合作机制如共建‘一带一路’,又有专门的规则性机制安排如中国东盟自贸区、RCEP等,不断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罗雨泽说,另一方面,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变革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均有很大空间潜力可挖。

此前,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在“中国—东盟商界领袖论坛暨RCEP工商合作特别对话”致辞中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启动在即,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合作不断深化,这为双方工商界进一步凝聚共识、释放潜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柬签署教育、科技等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当地时间11月9日下午,*竞彩足球比分在金边和平大厦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

*竞彩足球比分指出,中方愿同柬方以明年两国建交65周年为契机,办好“中柬友好年”系列活动。支持柬提升农业科技化、产业化水平,扩大进口柬优势农产品,推进大项目建设,支持柬加快推进工业化。帮助柬开展扫雷行动,落实好援柬道路、医疗、供水等项目,为柬改善民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深化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增加两国直航航班,欢迎柬留学生赴华学习。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中柬农业、基础设施、教育、中医药、海关、科技、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十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出席金边至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通车暨配套民生工程项目移交仪式。中柬双方将发表联合公报。

记者注意到,今年初,中柬自贸协定生效,双边贸易额提前两年实现100亿美元目标。中国与柬埔寨双边贸易额规模虽不算大,却是东盟国家里高度重视与中国深化双边经贸合作的国家之一。

罗雨泽接受《每日经济*竞彩足球比分》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柬互为近邻,传统友谊深厚,双边关系友好稳定。中柬均高度重视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两国之间建立了经贸合作的三重机制,即中柬自贸协定、中国东盟自贸区、RCEP。

罗雨泽认为,目前双方经贸合作还主要集中在农业领域,未来可充分利用自贸协定带来的红利,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农产品加工、跨境电子商务、设施联通、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共享发展机遇、共同造福两国人民,并为推动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树立典范、提供经验。

许利平接受《每日经济*竞彩足球比分》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柬自贸协定和RCEP对中柬经贸合作和双向投资均有非常大的提升,两国间贸易增速在中国与东盟国家之中是比较快的。

“未来,柬埔寨对华农产品、水果的出口需求是比较大的。另一方面,围绕中柬互联互通产生的基建方面投资需求,也为两国投资合作创造了更大的空间。”许利平说。(记者 张怀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