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水资源配置实现全局性优化

2022-09-14 08: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共中央宣传部13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竞彩足球比分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发展成就。据介绍,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下,我国水利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十年来,我国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现整体性跃升。全国新增水库库容1051亿立方米,新增5级以上堤防5.65万公里。大江大河基本形成以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为主要组成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成功战胜了黄河、长江、淮河、海河、珠江、松花江、辽河、太湖等大江大河大湖严重洪涝灾害,洪涝灾害年均损失占GDP比例由上一个十年的0.57%降至0.31%。

水资源配置格局实现全局性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先后部署推进了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全国水利工程供水能力从之前的7000亿立方米提高到8900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建成通水,累计供水量达565亿立方米,惠及1.5亿人。开工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后续工程引江补汉工程和滇中引水、引江济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等重大引调水工程,以及贵州夹岩、西藏拉洛等大型水库,“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国家水网正加快构建。

保障农村供水、守住农村饮水安全底线,事关民生福祉。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司长陈明忠介绍,十年来,农村供水工程投资总额达4667亿元,全面解决了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计2.8亿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84%。

在节水优先方针下,我国水资源利用方式实现深层次变革,由粗放低效加速向集约节约转变。与2012年相比,2021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下降45%和5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从0.516提高到0.568。用水总量基本保持平稳,以占全球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20%的人口,创造了世界18%以上的经济总量。

“这十年是我国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最大、速度最快、效益最好的十年,越来越多的地区实现了从浊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的蜕变。”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姚文广表示,2021年,全国水土流失面积比2011年下降27.49万平方公里。我国江河湖泊面貌实现根本性改善。河长制湖长制体系全面建立,省市县乡村5级120万名河湖长上岗履职尽责。实施母亲河复苏行动,华北地区地下水水位总体回升,白洋淀水生态得到恢复,永定河等一大批断流多年的河流恢复全线通水,京杭大运河实现了百年来的首次全线贯通。(记者 纪文慧)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杨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