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广西出台十大措施力夺全年粮食丰收

2022-08-17 09:53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激励

■优化种粮补贴发放程序,减少基层工作量

■加大对规模种粮主体的扶持力度

■用活高标准农田建设结余资金

■实施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

■开展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行动

■开展水稻社会化托管服务试点

■做好“双抢”期间农机用油保障

■加快病虫害防控补助项目实施

■加强粮食生产工作的督导考核

近日,自治区党委农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的若干措施》,推进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细落到位,奋力夺取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激励。自治区2022年新增安排的粮食生产激励资金,要全部用于粮食生产,重点用于“稳面积、优服务、增产量”各个关键环节,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各地将出台地方激励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的资金投入。

优化种粮补贴发放程序,减少基层工作量。把稻谷生产补贴、双季稻轮作补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补贴的申报、审核、公示、抽查等发放流程工作由原来的分开分时进行,调整为同一时间段一次性开展。

加大对规模种粮主体的扶持力度。按照各项种粮补贴的最高标准对全年种植水稻玉米面积(不含复种)2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种植水稻玉米规模2000亩以上的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给予补贴。

用活高标准农田建设结余资金。各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结余资金要及时用于因灾损毁的农田道路、排灌沟渠等建设,确保因灾损毁的农田及时恢复生产功能。

实施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创建。落实6400万元项目资金在平南等16个县(市、区)开展水稻、玉米、大豆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打造千亩示范片320个、万亩示范片80个以上,辐射推广面积达到160万亩以上,带动粮食单产和品质提升,推进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

开展水稻玉米高产攻关行动。采取任务分解、包干包片等方式,将全年水稻玉米高产攻关示范片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确保完成全区今年150万亩水稻、50万亩玉米高产攻关示范片建设任务。

开展水稻社会化托管服务试点。实施好2022年农业社会化服务(生产托管)项目,重点补贴水稻机械化育秧(包括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插秧、采用移动式水稻浆泥芽谷联合播种机进行播种育秧)、机械化插秧(包括机械化直播和机械化抛秧)等作业环节。

做好“双抢”期间农机用油保障。作业农机凭有关证件在指定的惠农加油站站点持“农业用油服务卡”加油可享受3%优惠。

加快病虫害防控补助项目实施。防控水稻、玉米重大病虫每亩次补助15元、农区蝗虫每亩次补助10元、红火蚁疫情每亩补助90元。

加强粮食生产工作的督导考核。自治区将强化调度和督导,不定期派出工作组深入各地调研、指导和服务。(记者 陈静)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