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北京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样板

2022-04-17 09:43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去年本市数字经济规模1.6万亿元领跑全国
北京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样板

北京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取得积极进展。日前,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1.6万亿元,实现全国领先,按现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1%,占全市GDP比重为40.4%。其中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8918.1亿元,增长16.4%,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22.1%。

未来,北京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眼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战略需求,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

互联网信息服务业营收3年翻番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能。2021年8月,北京提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并发布实施方案,全面推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目前已取得积极进展。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例,2021年全年营业收入达到2.2万亿元,继2018年突破万亿规模后,仅用3年时间实现翻番,占全国比重达到25.7%,居各省区市首位。

近年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向实体经济加速渗透,对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2021年,北京数字化效率提升业增加值达到7333.8亿元,增长9.3%。北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国家顶级节点指挥运营中心,成为国家工业大数据交互的核心枢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超54%,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53%,工业数字化持续提速。

在服务业领域,数字化升级跑出加速度。数据显示,2021年,在线游戏、在线娱乐、在线体育企业收入增幅都在20%以上。第三方移动支付金额增长16.3%,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业务量达到97.6万亿元,是2018年的1.8倍。

数字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

去年6月,在2021北京智源大会上,我国首个、全球最大的超大规模智能模型“悟道2.0”正式发布。该模型的参数规模达到1.75万亿,打破了之前由谷歌预训练模型创造的1.6万亿参数纪录,是目前中国首个、全球最大的万亿级模型。再加上北京首个超导量子计算云平台上线、国内首个自主可控区块链平台“长安链”发布等突破性成果,过去一年,北京数字技术创新可谓硕果累累。

据统计,北京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接入资源量、国家级智能制造系统方案供应商数量均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4.3万件,同比增长1.2倍,占全市发明专利授权量比重54.2%,较上年提高23.7个百分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获批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入驻企业已近200家。

《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北京在全球科技城市集群中排名第3,较上年上升1位。

5G实现五环内全覆盖

数据显示,2021年,北京在建新基建项目282个,完成投资增长26.4%,占全市投资比重为9.1%,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5G基站建成数5.2万个,万人基站数全国第一,实现五环内全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和典型场景精准覆盖。

2021年,北京智慧城市2.0建设全面启动,“京通”“京办”“京智”成为智慧城市的统一服务入口。所谓“京办”,即全市综合办公平台,为各级政务工作人员提供协同办公服务;“京通”指全市统一公众服务平台,面向个人及法人用户;“京智”则是全市统一的领导决策指挥应用综合服务平台,汇聚整合全市各级决策服务数据,提升政府决策效能。本市还启动了城市算法算力平台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记者 陈雪柠)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