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浙江: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优化营商环境

2021-10-12 11:5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随着室内工程快速推进,浙江柏明胜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高分子医疗耗材产业园项目I期建设进入倒计时阶段,年底前可如期正式投产。

深圳市昌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投资方,8个月前与杭州湾上虞经开区管委会签署了项目落户协议。此后,通过提供一体化联动办理流程清单、细化工作流程、派驻人员进企业指导帮扶,上虞经开区管委会一系列的贴心服务实现了该企业有事情就近找、快速办。

“这个总投资10.68亿元的项目之所以落户上虞,吸引我们的就是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事实证明,公司的决定是正确的!”昌红科技上虞项目部总部派驻人员说。

企业家的切身感受是营商环境改善的最好诠释。近年来,浙江对标最高最先进标准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开展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开发管用好用的具体应用场景。在评价上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怎么方便怎么来,要求政府部门在办事过程中要把方便留给企业和群众。

截至6月底,浙江省在册各类市场主体837.1万户,其中,在册企业301.03万户,在册个体工商户530.36万户。企业数量庞大、从业者甚多,怎样让企业办事更省心?

浙江通过实施企业开办便利化行动,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零成本,“一网办结”,目前全省企业开办网办率已经达98.4%。同时让涉企的服务更精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了让系列惠企政策能精准快速兑现,浙江开发了“企业码”,实现企业诉求在线提交、闭环处理,累计有300万家企业申请了“企业码”,兑现政策资金近200亿元。

中考成绩查询、浙江健康码、社保证明打印等常用服务,国民医疗健康专区、“浙里亲清”营商专区等特色服务,出生一件事、婚育户一件事、企业开办一件事等主题集成服务……在浙江,企业和群众日常办事总会习惯性打开“浙里办”App。浙江把企业和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部门“干的事”,把分散在多部门的事项,整合成企业和群众眼里的“一件事”。过去,车检是老百姓的一件烦心事,经过改革以后,车主到站即交车,检车的全流程由工作人员代办,检测完以后一次性缴费、领证、取车,检测时间也由90分钟缩短到30分钟左右。

在政府监管方面,浙江积极发挥正向和反向激励作用,实现“信用差多检查、信用好不打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开展“互联网+执法监管”,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对于平台经济的监管,浙江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平台经济监管的20条意见,第一个上线“浙江公平在线”平台经济数字化监管系统,优化全链条闭环监管制度。目前已发现并落地处置风险线索2500条,“二选一”“大数据杀熟”等违法风险明显减少,社区团购低价倾销风险指数从年初25.3%降至4.2%,平台企业合规意识明显增强。(记者 陆健 通讯员 袁伟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