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稳住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

2021-09-16 13: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竞彩足球比分*竞彩足球比分办公室于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举行*竞彩足球比分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经济司负责人邱天朝、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司长郭永田介绍《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并答记者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此次《规划》明确提出,到2030年建设12亿亩高标准农田,这对于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意味着什么?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 张桃林】第一方面,为什么要建设高标准农田,也就是说我们怎么认识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洪范八政,食为政首。*竞彩足球比分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提升粮食产能,可以说,我们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升粮食产能的关键举措。为此,我们大规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近年来,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全社会库存充裕,尤其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经受住了大考,发挥了重要作用,可谓“功不可没”。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粮食仍处于而且将长期处于紧平衡状态。随着人口数量的增加,特别是消费结构、营养水平的提升,我国粮食需求都还将保持刚性增长的态势。再加上病虫害和自然灾害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我国在粮食安全方面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必须要不断巩固和提升粮食的综合生产能力。

目前,从全国来看,我们的国情就是人多地少水缺,而且耕地的质量总体还不高,中下等质量的耕地占到70%左右,后备资源不足。加上光温、水土时空分配不均,还有利用不合理等问题,农田基础设施薄弱,抗灾减灾能力还不强。所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粮食稳产保供既要保数量,还要保多样、保质量、保生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或者说更加艰巨。为此,稳住粮食安全这个压舱石,既要确保耕地的数量,还要不断提升耕地质量以及整个农田的综合产能。高标准农田是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和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和紧迫任务。“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迫切需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筑牢国家粮食安全保障基础。

第二方面,高标准农田建设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和标准、建设的主要内容。《规划》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是要通过田块整治、土壤改良、灌排沟渠和田间道路配套等综合措施,不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条件,集中力量打造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这里面既有软件部分,也有硬件部分。从近些年的实际情况看,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能够显著提高水土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建成后项目区粮食产能平均能够提高10%~20%。《规划》提出,到2030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2亿亩、改造提升2.8亿亩。如果按1亩1000斤产量来计算,12亿亩就能稳定1.2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这跟我们当前粮食的产量(1.3万亿斤以上)约占90%,将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也可以说是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们相信,《规划》实施后,将会高质量筑牢我国粮食生产基础,更加有力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