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这场关于消费的大咖会,带你读懂未来中国市场新机遇

2021-05-08 15: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海口5月8日电 题:这场关于消费的大咖会,带你读懂未来中国市场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 吴茂辉、王存福、周圆

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全球尖货的同时,其主题论坛“‘新消费、新平台、新机遇’——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以线上线下方式汇聚业内知名人士,共话消费新时代中国市场新机遇。

中国消费市场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

开展首日进馆约4.8万人次,一场场新品发布会和签约仪式轮番亮相,一件件展品引人驻足围观……消博会的高人气,印证着中国市场的巨大魅力。

中国,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谁都不希望错过。

“每次来中国,总被大江南北变化的速度所震撼。”欧莱雅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叶鸿慕说,欧莱雅未来几年的头等大事之一就是在中国市场寻求巨大的发展动力。

“中国年轻而充满活力的消费市场,特别是千禧一代和Z世代与日俱增的消费力量,让集团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施华洛世奇集团全球首席执行官兼董事会主席罗伯特·布克包尔说。

“从首届消博会招展情况来看,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十分积极,这也充分表明了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看涨中国行情,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会上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在出席大会时表示,到2035年,无论是中国人均GDP水平还是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都有可能在现在基础上翻一番。“这样巨大的市场是中国的机遇,也是世界上所有国家的机遇。”

共享海南自贸港“买全球、卖全球”新机遇

作为中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消博会的举行成为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抓手,这将为国际品牌进一步开拓中国市场提供新窗口。

目前,海南自贸港已落地实施59国入境免签、离岛免税、部分进口商品“零关税”清单等政策。消博会的举办,将强力吸引岛内、国内、国外的流动购买力和潜在购买力,推动海南自贸港持续成为投资消费的热土。

“2025年海南全岛封关后,海南自贸港有望成为免税和旅游零售业的天堂,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

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外贸进出口总额933亿元,对外贸易伙伴涉及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36亿元,购物179万人次,免税购物件数1775万件,3项数据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56%、177%和328%。

京东集团副总裁韩瑞表示,随着国内市场不断优化,以及包括海南自贸港建设等国家政策的支持,未来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将持续蓬勃发展。京东致力于通过自己积累的供应链能力以及技术优势,为全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消费购物体验。

消费升级带来新业态新机遇

数字人民币助你在场馆买买买;一张椅子坐上去就能“猜”出你的压力状况;眼镜里竟藏着立体声喇叭……首届消博会上,种种商品和服务都给人“高、新、优、特”的消费新体验。

“我国已经进入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消费者对多样化、个性化和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日益增长。”陈文玲认为,尽管中国制造业规模已经占到全球的30%,且产业门类俱全,但总体上还是处在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这一形势倒逼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率不到40%,国内消费需求潜力依旧巨大。对此,专家表示,面向未来,要准确把握消费需求升级的质量导向,以需求升级引领新供给,以提升供给质量适应和创造新需求,实现在更高层次上供需良性循环。

*竞彩足球比分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生产与消费的数字化已成为主要经济体转型的亮点,且新冠肺炎疫情加速这一趋势。“消费数字化走在生产数字化的前面,网上购物、数字支付、网络娱乐、共享出行、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等,无一不是数字化的产物,未来数字化转型的空间还十分巨大。”隆国强说。

“中国消费者对产品的需要日渐趋于细分化、多元化,不断追求高端产品。”花王集团亚洲区总裁西口徹表示,中国市场是非常有魅力的市场,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在不断提升。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旅游已成为不少人的消费“刚需”,而且旅游业态正在不断丰富。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敏表示,中国新一代消费者的成长、以数字化为方向的新零售、以及“旅游+文化+体育”等的融合发展,将进一步带来新的增长潜力、变革动力和无穷想象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