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如何确保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安全度汛

2021-04-22 20: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竞彩足球比分*竞彩足球比分办公室于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下午4时举行*竞彩足球比分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介绍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南方都市报记者】

从4月初开始,我国由南向北进入汛期。根据预测,今年的气候年景总体为一般到偏差,请问如何确保水库特别是病险水库安全度汛,并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的功能?

【水利部副部长 魏山忠】

根据预测,今年我们国家气候的年景是一般,总体一般到偏差。我国南北方都有多雨区,以北方为主。黄河中游、海河部分水系还有松花江都有可能发生较大洪水,珠江、太湖、辽河有可能发生区域性超警洪水。长期预报现在是世界性难题,但是我们国家在预报水平上越来越精准,总体上近些年大体能够报得相对比较准确。当然,对于我国的特殊自然地理条件,防汛每年都要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十防九空,不可空防万一。根据我们多年防汛经验,预报大了一定要高度关注,预报小了也不一定就不来大洪水。可能北方区域性洪涝灾害相对更多一些,但不表示南方就没有。像长江180万平方公里,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区域性洪涝灾害。

为了确保水库的安全度汛,充分发挥防洪减灾功能,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落实管理责任。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落实各级完善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水库大坝安全管理责任。这些年大中型水库责任落实是比较好的,水利部已经发出通知,明确了全国所有大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将在媒体上进行公示。特别是对小型水库,近几年开始加强了对防汛责任制的落实,重点落实行政、技术和巡查这三个责任人,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二是要完善各种方案预案。根据防洪形势,修订完善调度运用计划、防洪调度方案和应急预案,尤其是要具有可操作性,确保方案预案简明易于操作,并且要指导地方对防洪应急预案进行预演预练,确保在关键时刻能操作。

三是要加强洪水的预报预警。加强汛期水利气象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密切配合,提高预报准确率,延长预见期。我刚刚跟大家介绍的是长期预报,在防洪实际工作中是长中短结合,还有中期预报,可能10天、一周左右,短期是3天之内,我们基本能够判断。

四是要采取一些限制运用措施,做好水库工程巡查、值班值守、维修养护等日程工作,对病险水库,特别是问题比较严重的病险水库要严格限制蓄水,甚至空库运行,确保水库安全。

五是要精细科学调度。要发挥水库群的集群效应,充分发挥它的综合效能,特别强化病险水库和其他水库的联合调度,保障流域安全,保障病险水库在汛期不出事。

总之,对水库要预防为主,立足于抢早抢小,一旦发生险情,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置,确保水库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