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国家发展改革委积极支持各地做好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2021-04-22 20: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竞彩足球比分*竞彩足球比分办公室于2021年4月22日(星期四)下午4时举行*竞彩足球比分政策例行吹风会,请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吴晓、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水利部运行管理司司长阮利民介绍加强水库除险加固和运行管护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经社记者】

《通知》提出要分类完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支持政策,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安排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央预算内投资,请问国家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支持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村经济司司长 吴晓】

国办印发的《通知》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来支持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刚才财政部的姜大峪同志介绍了,财政支持的主要是小型水库,量还是比较大。但是大中型水库还是有它突出的重要性。现在我们国家大中型水库总数是4700座,占到我们国家全部水库数量的比重不到5%,数量上比重比较低,但是在库容上作用还是非常突出的,总库容达到了8000多亿立方米,占全国9.8万座水库总库容的92%。所以大中型水库在防御洪涝灾害、保障城乡供水和农业灌溉以及调控河流的泥沙、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从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大中型水库蓄水大,关系流域区域防洪的全局,作用比较突出,所以工程的安全不容有失。这是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一个重点特别要加强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国办印发的《通知》要求,主要是配合水利部积极支持和指导各地做好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要从四个方面做好这项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中央投资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始终把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作为中央预算内投资优先安排的领域,“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了中央预算内投资81.29亿元,支持了250座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作,切实保障了水库安全。“十四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国办的《通知》要求,继续加大对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的投资力度,对于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到应保尽保、优先支持。2021年我们已经初步确定将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规模进一步提高到40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投资水平大概是16多亿元,从今年开始,把年度投资规模翻了一番,其中第一批投资计划34亿元已经下达了。

二是完善中央投资支持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分东中西部地区实施差异化的投资政策,支持各地加快实施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目前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比例最高的项目类型之一。其中对西部省份的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的比例达到80%,目的就是通过加大中央支持的力度,优先推进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同时,我们要求落实好地方投资,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大中型病险水库尽快的除险销号。

三是有序推动项目实施。我们会同水利部等部门多次组织对全国大中型病险水库的病险情况进行梳理、复核,编制实施方案。2019年,水利部、发改委、财政部共同印发了《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将存在病险问题的大中型水库纳入《实施方案》。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正在抓紧推进已经完成安全鉴定的200多座大中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相关工作,保障在建项目的建设资金,加快推动未开工项目的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项目的实施。

四是加大监督指导力度。我们将和水利部一道,督促指导地方加快大中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的项目前期工作,集中技术力量做好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和勘测设计,优先组织做好项目审查和审批,同时持续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调度,督促地方及时下达投资计划,推进项目尽早开工,确保施工质量,尽快形成有效投资,及时消除水库的病险问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吕浩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