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2021-04-21 08:21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日,国新办举行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竞彩足球比分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竞彩足球比分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在会上介绍,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恢复态势良好,数字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季度工业经济呈现“三稳”态势

今年年初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的工业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总体保持了去年四季度的较快增长态势,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具体来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两年平均增速是6.8%,环比增长2.01%;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7.2%,这个数字也是2013年以来同期的最高值。工业生产总体基本恢复到疫前的正常水平。此外,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1.79倍,一季度电信业务总量按上年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27.4%,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7%。”黄利斌表示,这一系列成绩彰显了我国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三稳”态势。

但同时,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需要高度关注。黄利斌指出,当前全球疫情走势仍有较大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外需求恢复到正常水平还有一个过程,行业间、企业间恢复的不均衡性依然存在,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多困难,持续恢复的基础尚待进一步稳固。

将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虽然一季度我国整体工业经济保持稳步恢复态势,但一些中小企业成本压力仍明显上升,导致生产经营困难。面对这些难题,工信部该如何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期原材料价格上涨并逐渐向中下游传导,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部分中小微企业仍处在疫情冲击后的恢复期,生产经营困难较大。”黄利斌表示,但是此次的相关涨价因素多具有短期性和突发性,我国具有充足的宏观调控政策空间和强大的国内市场潜力,制造业门类齐全、产能充沛、供给充裕,市场自我调整的适应性较强,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制造业的影响还是可控的。

黄利斌指出,工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加快编制“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着力构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321”工作体系,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在进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基础上,推动落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黄利斌说。

推动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我国还需在哪些方面持续推进?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工信部正在编制“十四五”及中长期制造业发展相关规划。黄利斌表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制造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重点要做好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和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工程化产业化突破;二是稳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着力增强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大力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布局新兴产业链,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四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支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此外,还要继续推进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工信部*竞彩足球比分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指出,工业互联网加速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催生出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和新业态,促进了提质、降本、增效、绿色和安全的发展。

“据初步统计,工业互联网目前已经在40个国民经济大类中实现了相关应用,全国已经涌现出很多典型的案例,由点到面正在加速普及。”赵志国表示,未来工信部还将加大力度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链,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记者 訾谦 刘坤)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