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山西提前下达的新增534亿元地方债全部发行

2020-09-25 10:35 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全省提前下达的新增534亿元地方债全部发行
充分发挥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补短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9月22日,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山西财政紧抓中央扩大债务规模发行政策机遇,紧扣地方债发行市场变化,立足全局和省情,将加快地方债发行作为应对疫情冲击的重要举措,坚持快发早用,多措并举,加快地方债发行频次和节奏,全省提前下达的新增债券额度534亿元日前已全部发行完毕。

地方政府债券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融资手段,发行利率的高低决定了政府融资成本的高低。为有效降低政府融资成本,省财政厅加强市场监测和分析研判,选择最佳发行窗口期发行我省政府债券。上半年,政府债券发行利率在平均期限比上年拉长一倍的情况下,13只债券全部贴线指导利率,与历史最低平均发行利率基本持平,并低于全国地方政府债券历史平均发行利率,有效减轻了全省债券利息负担,降低我省政府融资成本。

为确保政府债券顺利发行,山西财政还进一步强化市场协调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借助各种场合,积极主动做好与承销机构的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将发行计划及相关信息告知承销机构,同时发出摸底表了解各承销机构真实认购意愿,对承销商认购能力做到心中有数,规避发行风险,确保债券发行任务能够圆满完成。

此外,为支持铁路、城际交通、水利工程等建设和运营期限较长的重大项目,上半年,省财政厅在统筹考虑项目周期、投资者需求、到期债务分布等因素的情况下,拉长债券期限,10年期以上债券占到90%以上,平均期限达16年以上,并首次尝试发行30年超长期限债券。为了增强本金偿还的灵活性,避免偿债高峰集中,创新还本模式,首次发行分年还本专项债券,在确保分期项目收益更好地用于偿还本息的基础上,有效平滑了债券存续期内偿债压力,同时可以吸引市场超长期限偏好投资人购买我省债券,改善投资人结构。

目前,已发行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在加大脱贫攻坚、汾河流域治理、污染防治、农村四好公路、光伏扶贫、乡村振兴、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投入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稳增长、惠民生、调结构、补短板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全省重大工程、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更好地保障了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见效。(记者 任志霞)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学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