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宁夏:财政搭桥为企业缓解“过桥难”

2020-07-17 14:5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银川7月17日电(记者 于瑶)“过桥难”是企业融资难的难中之难。为缓解企业转贷“过桥难”、转贷贵,预防中小微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宁夏自2019年开始,设立了1亿元的政策性转贷资金,为企业按期还贷、续贷提供支持。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一政策性资金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转贷成本。

“政策性转贷资金的日使用费率为万分之二,疫情期间,我们甚至降到了万分之一,相当于年化利率3.6%。”自治区工信厅创业和融资服务处副处长丁晓说,如今已有11家银行签订了合作协议,截至目前,这一政策性转贷资金已累计帮助116户企业转贷20.8亿元,降低转贷成本800余万元。

针对转贷“短频快”的特点,宁夏专门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了“中小企业转贷资金申请系统”,申请审批由线下转到了线上。一般情况下,企业只需在贷款到期前1个月申请即可,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今年1月份,我们在宁夏银行有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从咨询填表到受理批贷,整个程序简单快捷。”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艳红说,虽然处在疫情期间,但从申请到完成转贷业务只用了5个工作日。

银行在办理过程中出具续贷承诺书,利息不到民间借贷的五分之一,这让企业感到十分实惠。“以往倒贷的时候,金额小的自己就倒了,金额大的就得从社会上贷,日息最低千分之一,还不一定有保障,一般都得找几家备着,而且社会资金一般都有最低线,即便用一天也得收三天的钱。”李艳红说。

“企业根据需要在网上提交资料,合作银行同意审核通过后,企业便可下载申请表,并与续贷材料一并送银行审批,同时政府打钱到银行的内部账户,然后银行内部还掉再贷,整体形成一个‘闭环’。这样既能保证财政资金安全,也避免银行有‘抽贷’等行为。”丁晓说。

无需任何抵押、政府与银行密切沟通……对于企业来说,政策性转贷资金的设立大大缓解了企业短期融资转贷的困难,避免了企业为倒贷而背上高利贷的风险。与此同时,银行也借助政策性转贷资金为贷款到期暂时无力归还的贷款“过桥”转贷,相对于展期、借新还旧等手段,大大降低了贷款不良率的发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