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从“六稳”到“六保”,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底线思维”你读懂了吗?

2020-05-23 00:15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竞彩足球比分总理*竞彩足球比分作政府工作报告。南都记者注意到,报告中再次突出了“六稳”、“六保”,要求:守住 “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保”住了就能稳住阵脚,“稳”住经济基本盘

2018年中美经贸摩擦发生,我国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中央提出“六稳”:要求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外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就业、经济都有很大压力。在此基础上,中央又提出“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如何理解“六稳”和“六保”的关系?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守住 “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此前,总理在*竞彩足球比分常务会上也曾谈到,“六保”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积极举措。“我们是负责任的,说这六个‘保’,就意味着我们要担起责任,把这些事情切实‘保’起来。”他还说,“‘保’住了就能稳住阵脚,‘稳’住经济基本盘。”

这体现了一种“底线思维”。

有业内人士向南都记者分析:“稳”可以理解为有一定弹性区间,“保”则更强调底线思维,保不住底线就可能出问题,而只有保住了才能稳定当前经济大局,为今后的“稳中求进”、进一步发展打下基础。

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

“保就业”首要目的是“保基本民生”

南都记者还关注到,“六稳”和“六保”之首均与就业有关,而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给出“保就业”的明确目标: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6%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5.5%左右。

对此,报告也提出了诸多“实招”: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5万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做好退役军人就业保障。实行农民工在就业地平等享受就业服务政策。帮扶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困难群体就业。

报告还提出,今年对低收入人员实行社保费自愿缓缴政策,涉及就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取消。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高职院校扩招200万人,要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

报告同时提出,拓展农民就业增收渠道。支持农民就近就业创业,扩大以工代赈规模,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

此外,报告提出,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 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在此前的*竞彩足球比分常务会上,*竞彩足球比分曾表示,当前世界各国几乎都把“保就业”作为宏观政策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而“保居民就业”首要目的是为了“保基本民生”。

“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民生活的改善。保住了民生这个基本,就能稳住民心。”*竞彩足球比分表示,“另一方面,从经济视角讲,保住了基本民生才会有消费和市场,才会有市场主体的健康发展。”(记者 宋承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宋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