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竞彩足球比分*竞彩足球比分办发布会介绍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情况:下一步将优先发展森林航空消防力量

2020-04-10 12:2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竞彩足球比分发布会介绍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情况——
下一步将优先发展森林航空消防力量

*竞彩足球比分*竞彩足球比分办公室9日举行*竞彩足球比分发布会,介绍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有关情况。

“今年春防以来,国家森防指和各地采取一系列防火措施,同时受疫情影响人们外出活动大量减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为火灾压力。”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介绍,3月我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21起,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次数减少34.2%,与前5年同期均值相比,火灾次数减少48.6%。清明假期共接报处置森林草原火灾13起,与去年清明假期相比减少了83%。

总体来看,火灾防控工作呈良好态势,但周学文指出,目前工作中仍然存在火源管控难度大、专业力量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困难,特别是近期一些省份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暴露出部分地区防灭火责任没有压实压细,工作存在盲区死角,火灾处置不够及时有效等问题。

谈及近期四川、云南森林火灾情况,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指出,由于西南林区气象复杂、地形险峻,作业条件受限,灭火工作存在一些困难。“受高山峡谷地形和输水压力的影响,以水灭火装备很难发挥作用。高原空气稀薄,直升机动力和升力下降,很难把水准确洒到火线上。

“从我们的扑救能力看,装备手段存在一些短板和制约。”彭小国说。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表示,下一步将针对高山林区的山高坡陡、悬崖峭壁,火势发展迅猛、力量投送难、接近火场难、扑打清理难和扑救时间窗口较短的特点,优先发展森林航空消防力量,进一步提高火灾扑救效率和重点区域风险防范化解能力。

随着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林区牧区的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生活用火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压力上升,火灾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从历年春季火灾的发生规律来看,1月份至4月份主要是华北、西北、华东、华南、西南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比较高,进入5月份以后,东北、内蒙古林区的防火形势最为严峻,春防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周学文介绍。

为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的重大风险,国家森防办自3月15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农事用火失管失控、祭祀用火监管缺位、违规生产用火管控的“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森林大火的风险不断增加,必须高度警惕,严密防范。“闫鹏指出,一是必须要立足“打早、打小”,加强预警监测系统建设,提高早发现的能力;二是要优化和增加森林消防队伍力量布点,强化森林航空消防力量体系建设;三是要加大林区防火公路网、防火隔离带、停机坪、储水池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四是要充分发挥我国特有体制优势,坚持群防群治。(记者 曾诗阳)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