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竞彩足球比分全力推进全国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支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4 10:36 来源: 竞彩足球比分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竞彩足球比分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竞彩足球比分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底线思维,积极推进疫情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等各项环境监管工作,全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支撑保障。围绕医疗废物安全处置,近期重点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安排部署。1月20日以来,迅疾成立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部署,统筹协调调度,突出帮扶指导。2月4日,部领导赴北京市现场调研考察医疗废物处置情况。2月6日,召开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视频会议,要求重点抓实抓细疫情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在此期间,还多次召开部党组会、专题会,全面深入研究部署医疗废物处置等环境监管工作。

二是强化指导督促,持续推动医疗废物得到安全处置。2020年1月21日,紧急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随后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组织编制《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处置医疗废物工作相关问题及解答》,供各地参考。部疫情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日视频例会制度,适时研究部署医疗废物处理处置相关工作。每天调度全国各地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和处置情况。采取“一竿子插到底”做法,先后召开10多次视频会议,与湖北省13个地市(州)“一一对接”,提出限期落实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和临时贮存设施等措施,每天调度工作进展,指导督促武汉等重点城市加快提升医疗废物处置能力。

总体而言,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58个地市医疗废物处置设施运行平稳,医疗废物,尤其是涉疫情医疗废物,基本实现了“日产日清”。

从全国来看:2月11日,全国医疗废物处置能力为5435吨/天,比疫情发生前增加532吨/天;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2661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489吨,占全国医疗废物收集量的18.4%;当日集中处置2641吨,平均运行负荷率为48.6%。

从湖北省来看:2月11日,全省医疗废物实际投运处置能力为317.5吨/天,比疫情发生前增加137.5吨/天,此外,还有55.8吨/天的应急处置能力可随时启用;全省共收集医疗废物187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125吨,占全省医疗废物收集量的67%;当日集中处置196吨,平均负荷率为62%。

从武汉市来看:2月11日,全市医疗废物实际处置能力为100.5吨/天,比疫情发生前增加50.5吨/天;全市共收集医疗废物47吨,全部按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当日集中处置57吨(含库存10吨),平均负荷率为57%;库存已全部处置完毕。自1月20日以来,全市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123.8吨。

三是加大支持力度,帮助解决突出问题。一方面,紧急协调移动式处置设备,加快提高武汉等城市应急处置能力。积极与相关部门和企业对接,作出资金“兜底”承诺,鼓励企业捐赠或出售,加快设备到位进度。截至2月11日,已经落实23台移动式处置设备,共56吨/天处置能力驰援武汉、孝感、黄冈等地。还有10台共24吨/天处置能力的移动式处置设备即将发送武汉;另外,国内厂家后续可再提供15台共42吨/天处置能力的设备。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保障医疗废物运输能力。指导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华环保产业协会动员社会力量,已落实63辆医疗废物运输车购买计划,全部支援湖北省,重点支援武汉、孝感、黄冈等城市。目前已经交付运输车38辆,剩余25辆将于2月17日前交付使用。

在各方共同努力之下,目前湖北省具备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已经较疫情发生前翻了一番,由180吨/天提高到373.3吨/天;武汉市由50吨/天提高到100.5吨/天。武汉市等重点城市医疗废物运输能力不足问题也得到了较好解决。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后续还将根据疫情进展情况采取措施进一步支持武汉市及湖北省提高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同时,继续紧盯其他地方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情况,确保全国医疗废物都应收尽收、应处尽处,有效防范环境风险,全力支撑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