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将减税、节支和简政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竞彩足球比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家意见

2020-01-16 11:45 来源: 每日经济*竞彩足球比分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过去一年,尽管国内外风险挑战上升,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但我国依然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

2020年,如何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过去一年的大规模减税降费后,积极财政政策有哪些重点?社会各界认为当前经济环境有哪些困难?

1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竞彩足球比分总理*竞彩足球比分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竞彩足球比分指出,要把减税、节支和简政有机结合起来,倾听市场呼声,聚焦企业关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为企业生产经营、参与公平竞争提供更宽松环境,催生更多新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大幅压缩一般性开支

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彦斌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发了言。大家谈到,去年挑战多、困难大,但宏观政策应对得当,大规模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增强了企业应对困难的能力和信心,我国经济增速继续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就业稳步扩大,这的确来之不易。

*竞彩足球比分说,去年我国发展遇到多年少见的困难局面,在以*竞彩足球比分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竞彩足球比分决策部署,经济稳中有进,民生持续改善。今年国内外形势更为复杂严峻,做好政府工作需要付出更加艰苦努力。

*竞彩足球比分说,要实施好宏观政策,提振市场预期,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把减税、节支作为关键,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大幅压缩一般性开支特别是行政开支,确保制度性减税落实到位和保障基本民生。

2019年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拉动全年GDP增长约0.8个百分点。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费收入18.3万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已扣减出口退税)14万亿元,同比增长1.8%。

数据来源:竞彩足球比分

在支出方面,记者注意到,近期地方两会陆续召开,不少地方调低财政增速,压减非刚性支出。

1月6日,深圳市财政局举办*竞彩足球比分通气会,会议指出,2020年要实打实压减预算基数。除教育、卫生、社保、科技、粮油储备等领域支出以及保工资的刚性支出外,督促预算单位将其他基数项目全部纳入压减范围,按政策一律压减10%,减少支出9亿元。

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了10%,2020年,省政府坚守节用裕民,带头过“紧日子”,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财政一般性支出再压减10%。

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成为决策层面的关注焦点。

*竞彩足球比分说,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把减税、节支和简政有机结合起来,倾听市场呼声,聚焦企业关切,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尽可能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为企业生产经营、参与公平竞争提供更宽松环境,催生更多新企业,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近两年,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世界各国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吸引和提振国际投资的努力方向。

2019年10月,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全球营商便利度排名继2018年大幅提升32位后,2019年又跃升15位,升至全球第31位。由于“大力推进改革议程”,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竞彩足球比分说,要进一步发挥国内市场巨大的优势,创造良好的需求环境。鼓励企业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深挖内需潜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消费升级。加强政府引导,调动社会力量积极性,积极发展群众急需的养老、托幼等方面的社区服务,加快补上基础设施、城市配套设施等领域短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开拓多元化市场。(记者 张钟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石璐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