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智慧政务 创新服务——
大鹏新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2019-12-23 10:18 来源: 深圳政府在线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互联网时代,各种新兴科技迅速发展,尤其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崛起,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智慧化、精准化和主动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为依托,立足群众需求,便利群众生活,以创新服务深入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一、智慧优化,全面提高政府网站服务效能

大鹏新区政府在线网站作为公开新区政府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和开展互动交流的第一平台,对服务群众在线办事和展示新区多元魅力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充分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理念,引入大数据应用智能分析平台以及AI语音搜索等智慧应用,使更多事项能在网上办理,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一)大数据赋能,把握群众需求的精准路线

为实现主动、精准、智能化的政府网站线上服务,新区政府在线网站借助智能分析平台,利用大数据核心技术,通过群众浏览网站的真实信息反馈,从不同维度对其需求特征和行为规律进行深入剖析。从群众访问网站的第一步起,其线上行为便被大数据自动记录跟踪,在后台形成海量用户访问数据,全方位展示出民生需求轨迹。基于大数据分析,提出面向网站首页、具体栏目和办事服务的针对性建议,及时改进服务短板,更加合理地进行网站优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办事需求。

(二)AI语音集成,提升群众体验的智能路线

以往,群众访问政府网站都是手动输入,相对于传统的搜索框文本输入,语音搜索提供了更加迅速、便捷的搜索途径。目前,新区政府在线网站集成智能AI语音检索服务,可实现语音转换及语音识别搜索。群众若有办事需求,可直接用语音与网站开展交互,通过AI智能识别技术,提高识别准确率和智能化水平。此外,通过语音搜索群众能问出更长、更确切的问题,有助网站快速筛选有效信息,提升答案的准确度。利用智能AI语音检索手段,新区政务服务网站逐步实现创新改造,使群众获得良好的使用体验和准确的信息服务。

二、集约整合,尽享一站式在线政务服务

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严格按照集约、节约的原则,清理整合新区多个新媒体平台,将“大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作为新区唯一的政务新媒体。该平台聚焦新区发展,提供多项线上办事服务,链接“i深圳”“粤省事”“粤商通”等政务APP和小程序,并创新上线“个人生命周期”“掌上大鹏”“山海大鹏”等栏目,将政务动态、旅游资讯等服务信息直接推送到群众“指尖”,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指引,尽情体验一站式在线政务服务。

(一)生命周期定位,践行群众导向的主动路线

针对办事指南不明确、办事资料繁琐、办事流程不清晰等问题,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以服务群众为导向,充分利用政务数据资源,依据人生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梳理形成出生、入学、就业、婚育、退休等11个阶段的服务事项,以主题的形式进行分类和呈现,让服务更主动、更贴心,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打开“大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在栏目下方选择“个人生命周期”,便可查询服务事项目录、事项办理场所及办事指南等相关信息。办事用户可根据需求快速定位生命周期,查找到该阶段对应的所有服务事项。

(二)大鹏特色集聚,打造群众便利的亲民路线

为给群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服务,“大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完成改版升级,以全新面貌正式亮相。围绕群众普遍需求和重点民生事项,“大鹏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平台创新推出“掌上大鹏”“山海大鹏”等功能板块,丰富服务内容和展示形式,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作为了解大鹏政务信息的重要窗口,“掌上大鹏”栏目涵盖通知公告、营商资讯、旅游资讯、政务动态、招考招聘、征集调查等六个栏目,汇集新区最新动态;“山海大鹏”栏目紧贴新区生态旅游特色,一键链接大鹏全域旅游,从“吃好”“睡好”“玩好”多方面进行指引,展现鹏城山海风采。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能查询到自己需要的办事信息,减少跑腿次数,真正做到便民惠民。

懂民情,知民意,发民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务公开和办事服务的平台,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未来,大鹏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将继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广泛运用新技术新应用,不断丰富线上办事内容,以更智能化与个性化的政务服务,优化服务环境,提高群众的幸福感,打造人民满意的“指尖上的网上政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