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记者手记:三个故事中的江西经济新变化

2019-12-12 09: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南昌12月12日电 记者手记:三个故事中的江西经济新变化

新华社记者余贤红

记者近日在南昌、九江、抚州等地采访发现,在沿海产业加速转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这“两大潮流”中,江西经济无论是在企业生产、产业结构还是在生产力布局方面都在逐渐孕育新变化。这种变化直观地表现在三个故事上。

一双鞋由“智造”强制造

都说制衣制鞋利润薄、附加值低,国内流传的梗“10亿双袜子换一架飞机”曾经道尽了其中的无奈。可是从沿海返乡投资的江西人杜景平偏偏要较这个真。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杜景平每个月在鞋子里创汇多达400万美元,全年有望突破5000万美元。

为什么他能做到?在杜景平的工厂江西华景鞋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机器人忙碌不停,一双双打包整齐的高档鞋正在装箱出口。投资数亿元的智能化制鞋生产线今年投入使用后,原来要4名工人手工完成的裁剪画线,全部改由机器完成,不仅把生产效率提升66%,而且精准稳定、误差几乎为零。向“智造”要“制造”,摊薄了成本、提高了质量,再加上品牌经营,让他的订单源源不断!

其实,何止一双鞋。在土地、用工等要素制约下,沿海地区一批纺织服装企业开启转移之旅。占有地利的江西没有喜“新”厌“旧”、拒之门外,而是利用赣州于都县、南昌青山湖区、九江共青城市等9个省级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积极承接,并鼓励企业在转移中转型。在这些地方,现在看到的不仅有加工厂,更有“设计工作室”“大数据屏”“样衣展示T台”等创意时尚元素。

两块屏连接“同城”与“跨城”

在地处南昌经开区的南昌同兴达精密光电有限公司,公司副总经理李爱南拿着一个宽仅有6.5毫米的方形摄像头饶有兴致地介绍说:“别看它块头小,市场可不小。现在公司的月产量是150万个,仍然供不应求,我们正在加紧扩张产能,争取达到月产700万个。”

而在几百公里外的抚州,另一块屏的发展之快同样让人惊讶。从南昌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个车间,变身在当地可年产1.2亿片手机玻璃盖板的电子信息企业,前后只用了半年时间。

一个是“同城产业配套”,一个是“跨城产业溢出”,两块屏的背后是江西电子信息产业的整体快速发展。近年来,江西大批量承接沿海电子信息产业转移,智能手机生产能力从2009年的150万部迅速提升到目前的1亿部,90%以上的手机零部件本地区配套。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表示,上半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871亿元,产业规模位居中部地区第一。

两块屏更折射了江西产业结构的升级。过去谈到江西工业,人们想到的可能是有色、建材等,近年来以电子信息、航空、中医药、VR、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正成为江西的“新名片”。新兴产业在工业大盘中的分量不断加码。1月至10月,江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36.0%,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21.2%,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

进入“读图时代”的四张图

一次在江西省工信厅采访,记者偶然得知,江西围绕电子信息、航空、生物医药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编制了产业链图、技术路线图、应用领域图、区域分布图。“四图”装订在一起厚达80页,江西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龚虹笑着说:“这可是我们组织专家学者经过大半年才做出来的!”

为何要制图?杨贵平说:“编制产业地图,一方面是为了全省科学布局产业,避免各地同质化竞争,另一方面明确了产业发展路径和关键环节,有助于培育产业生态。”

依据产业地图,江西“一产一策”打造产业集群,或延链补链强链,或强化区域协同:电子信息产业,依托京九高铁,以南昌、吉安、赣州、九江四地为重点承接沿海企业转移;物联网、虚拟现实产业,抢抓5G商机,着重扩大应用领域、做大制造环节;中医药产业,南昌着重打造中药工业、中药服务业,抚州着重中药农业……

从“埋头做事”到进入“读图时代”,反映的是江西布局产业的理念之变。从“产业四图”看去,一幅江西经济的新版图正在加速绘制。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