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守护百姓冷暖 服务经济发展——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成就综述

2019-12-12 07:26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949年12月8日,中国气象局的前身——中央军委气象局成立。新中国气象事业的70年,由此写下浓墨重彩的开篇。从21人的延安清凉山气象训练队到如今十余万人之众的高素质气象人才队伍,从观测预报服务业务基础薄弱到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从以服务国防为主到走入寻常百姓家,历经巨变的新中国气象事业始终深深植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火热实践。

我国地处东亚季风气候区,幅员辽阔,天气、气候复杂多变,是世界上各类气象灾害多发的国家之一。曾经,全国气象台站只有101个;气象仪器设备简陋,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气象专业技术人才短缺……新中国气象事业,从70年前的“一穷二白”艰难起步。

1969年初,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席卷长江、黄河流域,从华东到中南地区,有线通信全部阻断,黄河以南的铁路交通完全中断……1月29日,周恩来总理紧急召集邮电、铁道、气象等部门研究应对。那时,气象监测资料缺乏、预报提前量有限,且关键信息常被西方国家“卡脖子”。周恩来总理语气坚定地说,“要搞我们自己的气象卫星!”

2018年9月,超强台风“山竹”先后登陆菲律宾、中国并影响越南。随着菲律宾和越南先后发出申请,来自中国的风云气象卫星加密观测数据,实时传往两国,为菲越两国防灾救灾提供了第一手参考。目前,我国成功发射了17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7颗在轨运行,为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

从一片空白到惠及全球,风云气象卫星的“成长”,折射出我国气象事业的跨越发展。70年来,我国以气象现代化建设为抓手提高预报预测准确率,技术跨越升级,产品推陈出新。从以手工绘制天气图为主,发展到以自主创新的数值预报为主、多种方法综合运用,人机交互一键式发布风险预警;从传统单一天气预报发展到面向多领域的影响预报。“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和先进的气象信息系统,建成了无缝隙智能化的气象预报预测系统。”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说。

无数气象工作者前赴后继,为推动气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优异答卷:现有地面气象观测站7万多个,全国乡镇覆盖率达99.6%,“天—地—空”一体化综合气象观测网络越织越密;建成了海量气象数据库和国产超级计算机系统,气象数据率先向国内外全面开放共享,中国气象数据网累计用户突破30万,海外注册用户遍布70多个国家;全国暴雨预警准确率达88%,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至38分钟,可提前3天至4天对台风路径做出较为准确的预报;2017年中国气象局成为世界气象中心,标志着我国气象现代化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近年来,气象现代化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展开,并开启迈向现代化气象强国的新征程,持续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郭静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