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新契机下,职业教育发展如何寻求新动能?

2019-11-29 21:5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王思北)职业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竞彩足球比分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在29日举办的第十届新华网教育论坛上,职业教育领域相关专家学者、职业教育院校负责人等,围绕“全新发展契机下,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办学模式上的发展之路”进行探讨交流。

“目前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成为发展引擎,推进职业教育发展也应适应这一趋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建荣认为,应通过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产教融合平台加快高质量职业教育建设。

如何更好地将职业院校发展和产业布局深度融合,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更好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这是众多职业院校思考探寻的问题。

“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实质,也是职业教育改革的主题。”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善学说,学校探索形成了产教融合机制化、人才供给精准化、社会服务多样化的办学模式,目前已同有关企业建立了14个校企联合体。

“通过和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训师资、共建平台、共同开发高端认证证书、共同走出去、共育人才,形成‘课证共生共长’模式,这是我们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的密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马晓明说,将专业教学标准和企业标准结合起来,使学校不仅能培养胜任基础性工作的人才,也能培养产业高端人才。

北京联合大学机器人学院综合研发创新中心主任盛鸿宇认为,作为职教工作者,要走在技术发展最前线,把学生感兴趣的东西移植到课堂,让学生再去学习和开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范梓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