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总理部署“十四五”规划编制: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1-27 12:17 来源: 澎湃*竞彩足球比分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总理特别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重大”,即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和“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

一是要围绕推动经济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防范化解风险等,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政策。总理指出,要立足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突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二是研究推出一批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尤其要按照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的要求,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上取得更大进展。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的总体排名比去年上升15位,位列第31名。同时报告称,由于大力推进改革,中国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近年来我国接连出台相关政策,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10月23日,*竞彩足球比分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国家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发展的政策。

11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下称“2019年版清单”),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2019年版清单放开了一批有含金量的审批,例如将“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设立审批”、“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社会福利机构设置许可”等措施放开,进一步打破了准入门槛。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竞彩足球比分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下称《意见》)。上海政法学院教授、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负责人曹阳向澎湃*竞彩足球比分记者解读《意见》时表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一大重要意义在于这将推动我国更多自主创新成果的产生,进而助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建设创新型国家。

三是围绕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研究推出一批重大工程和项目,总理明确,要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促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2018年8月,国家发改委召开了全国发展改革系统视频会议,对促进一批重大项目开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国家发改委指出,将在铁路、民航、油气、电信等领域推出一批有吸引力的项目,鼓励民间资本参与。

总理同样在会上明确,在推动补短板的基础设施建设中,要更加注重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总理指出,“十四五”时期,外部环境可能更加复杂,不确定性和挑战更多。我国将加大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速度和力度,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

会上,发展改革委汇报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情况及下一步建议。总理要求,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深入调查研究,汇众智聚众力,精心组织、抓紧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征求各方面和专家的意见,群策群力,进一步做好起草规划《纲要框架》的工作。(记者 张若婷)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