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让世界共享中国开放机遇——第二届进博会搭建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大平台

2019-11-09 07:3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中国老百姓有一句话,叫作‘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在这里我要说,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竞彩足球比分主席这句“接地气”的话,让外国参展商备感温暖。

“习主席对持续推进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的再次承诺,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发展给全人类进步和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更大机会和潜力。”通用电气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对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印象深刻。“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她认为,这一年来,《外商投资法》的颁布、负面清单不断缩小、自贸区不断扩大等实实在在的举措,足以证明中国政府是说到做到的。

首届进博会上,中国政府承诺多项对内改善营商环境、对外扩大开放举措。一年来,中国政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自由贸易原则,在世界处于十字路口的当下体现了大国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选择中国就是选择持续发展的未来

从完善外商投资企业投诉机制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专利代理条例》,一年来中国政府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今年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表《2020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由46位上升到31位,提升15位。

“中国政府不断加快改革步伐,并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随着中国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主动开放市场,这些举措为外资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大力发展的沃土。”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对记者说,中国汽车市场对福特汽车全球业务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随着中国营商环境日益完善,福特对未来在中国持续发展有了更强的信心。

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各国参展商对中国营商环境改善、对外开放举措如数家珍,而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外商投资法》。“《外商投资法》的颁布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再次表明中国优化营商环境这一政策的可预见性。”3M公司董事长迈克·罗曼对媒体表示,他期待《外商投资法》在实践中的落地和执行,希望相关配套实施细则能及时跟上。

“明年《外商投资法》将正式生效,持续提升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作为国际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和投资计划。”美国基础设施服务参展企业AECOM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钟小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习主席再次强调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更加坚信,中国将为各国企业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

“在恒天然进入中国的40年里,我们对中国营商环境的巨大改变感受非常深刻。无论是行政审批还是市场环境等,都变得更加高效方便和开放透明。”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说,中国政府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逆潮之下,努力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的国民待遇政策,恒天然为能够参与到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建设中倍感荣幸,对中国市场将一直保持强烈信心。

中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持续向全球价值链上游发展的成熟产业群,为海外企业带来了丰富而有利的商业合作机遇。据汇丰亚太区工商业务主管戴子华介绍,根据汇丰银行在进博会发布的《汇丰商贸领航:海外企业看中国》显示,在目前已与中国开展贸易,或者计划未来3到5年里与中国开始贸易的企业中,四分之三预计明年业务会实现增长,未来5年更有超过八成企业预计业务会实现增长。

坚定不移欢迎世界搭乘中国发展“快车”

“全球资本和市场主体,基于利益导向,终究会流向营商环境好的市场。企业要生存的本能意识,会使其朝着更开放的市场前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在进博会期间表示,作为亚投行行长,他要确保在投资国的投资是安全的,因此他格外重视营商环境。“中国营商环境的显著进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验。”

随着一系列重磅政策法律的出台,一系列重大开放措施的落地,中国的营商环境正在大踏步迈上新台阶,对外资的吸引力更一如既往地如“磁石”般不可阻挡。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主席提出共建世界经济三点倡议和继续扩大开放的五项举措,让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国将继续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机遇,与世界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支持自由贸易以及建立公平国际秩序的立场十分重要,这能给我们中小国家提供更加平等的机会。”牙买加投资促进署署长爱德华斯说,在这次进博会上,已经有不少中国代理商对咖啡、龙虾、朗姆酒等牙买加特色产品表示了浓厚的兴趣,一些已经在商谈具体合作细节。同样来自拉美的哥斯达黎加贸促会出口副主任乌拉特·阿科斯塔也表达了对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喜悦之情:“哥斯达黎加不只有优质的农产品,我们也希望打开高科技产品在中国的市场,比如医疗器械、生物技术、软件等。当然我们还有独特而丰富的美景,热切期盼中国人民来观光旅游。”

“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推进自贸区谈判,加快自主开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和制度性成本,不断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和法律体系的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动全球经济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在进博会期间的表态,再一次明确了中国政府将继续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坚定决心。

11月8日,上海海关在进博会上宣布将推出下一阶段进一步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首批措施,包括落实“两步申报”改革试点、设立“疑难报关单受理专窗”、开通上海海关12360热线综合查询平台、实施肉类和化妆品快速通关机制、进一步健全企业主动披露容错机制、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企业管理等六项措施。“中国海关着力从以下四大方面与各界共同努力。一是以深化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二是以技术标准促进贸易便利;三是以公平安全维护贸易便利;四是以科技创新支撑贸易便利。”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在进博会期间表示,促进贸易便利化是经济全球化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必然要求。

黄浦江畔,熙熙攘攘。第二届进博会上客商如云、交易火热的事实证明,中国的高质量对外开放给世界经济注入了昂扬向上的澎湃生命力。交友以和为贵方得始终,生意以诚为本方得长远,中国以最大的诚意与和气敞开大门,欢迎世界各国的产品与服务走进来、留下来,共享机遇,共创未来。(记者 张斐晔 李曾骙 张云)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润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