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竞彩足球比分出访泰国有何看点?专家分析中泰关系将注入新的活力

2019-11-04 20:28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竞彩足球比分总理赴泰国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泰国新政府成立后中国*竞彩足球比分总理首次访泰。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泰国哇集拉隆功国王加冕之年,两国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向新的发展阶段。此次领导人会晤必将深化中泰传统友谊,助推东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一、深化中泰合作彰显重要意义

深化中泰合作有利于两国进一步实现互利共赢。当前,面对逆全球化和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带来的挑战,中泰经贸合作呈现蓬勃活力。在澜湄合作框架下,中国与泰国一道发挥积极作用,首批132个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已顺利实施,近30个基础设施和工业化项目开工,为流域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出访将有助于双方开拓贸易投资的新增长极。

深化中泰合作有利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而中国和泰国作为全球化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一贯坚定支持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目前,泰国积极参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并将其纳入“20年国家发展战略”,两国在澜湄、《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等大型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框架下合作紧密。此次出访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双方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积极信号。

深化中泰合作有利于加强中国与东盟的务实合作。一个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符合东亚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鉴于东盟国家的政治制度、经济发展阶段、宗教文化各有特点,各国在经济和国际事务上的利益诉求有所差异,争取泰国的坚定支持、密切中泰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上的相互配合,有利于进一步聚焦对话协商,对中国在东盟框架下就地区形势和热点问题引领各方进行建设性对话,推动实现地区共同繁荣和发展有积极作用。

二、深化中泰合作具备坚实的历史和现实基础

一是中泰两国战略互信牢固。中泰关系有历史、有根基,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十八大以来,*竞彩足球比分主席、*竞彩足球比分总理与巴育总理多次在多、双边场合举行会晤。泰国王室为维护和深化中泰关系亲力亲为,诗琳通公主多次访华,2015年在中国庆祝其60岁寿辰更彰显了中泰深厚友谊。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竞彩足球比分主席向诗琳通公主亲授中国国家涉外最高荣誉“友谊勋章”,泰国哇集拉隆功国王、巴育总理等向*竞彩足球比分主席、*竞彩足球比分总理发来国庆贺电。深厚的战略互信为两国全方位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中泰一家亲”深入人心。新中国成立以来,中泰关系展现了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的典范。从政府到民间,从青年到老人,“中泰一家亲”成为两国人民的广泛共识。中国已连续多年成为泰国最大旅游客源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2018年双方人员往来已超过1000万次。青少年“一带一路”友好交流团为中泰青年人做好传统友谊的接力者提供机会;兵马俑泰国首展、《昭君出塞》泰国巡演架起中泰人民沟通的桥梁;“澜湄光明行”、“澜湄青年领袖文化体验营”、“露天电影院”等一系列民生项目促进了中泰人民间的了解与信任。两国日益频繁的人文交流为深化中泰合作提供了民心支撑。

三是中泰经贸合作日新月异。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大幅下滑,但中泰贸易却逆势上涨,不断提质升级。截止到2018年,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泰国则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泰双边货物贸易额达到799.3亿美元,增长7.8%。其中,泰国对中国出口占其出口总额的11.9%,自中国进口占其进口总额的20%。2011年以来,中国对泰国直接投资快速增长,已成为泰国重要投资来源国。2019年上半年中国对泰国直接投资同比增长420%。紧密的经贸合作为中泰进一步凝聚共识提供物质保障。

四是中泰设施联通加速推进。在“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和泰国“东部经济走廊”、“泰国4.0”发展战略的全面对接下,中泰致力于实现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在不久的将来,从昆明坐火车到曼谷将会成为现实。中企参与承建的泰国东部经济走廊连接曼谷廊曼机场、素万纳普机场和罗勇府乌塔机场高铁项目已于近日动工,该高铁项目的落成有助于将曼谷打造成东盟地区最重要的国际航空中转中心。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不仅加强了中泰的经贸往来,也对周边地区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三、面向新的历史阶段中泰合作将奏出更加华彩的乐章

一是中泰两国将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全方位经贸合作。自1975年建交以来,中泰关系始终保持稳中向好势头,两国利益融合渐趋深入、彼此需求有增无减、合作领域日益广泛。此次出访,两国领导人将签署科技、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文件,并就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强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广泛深入交换意见。

可以期待,中泰双方接下来不仅将继续在传统的贸易、投资领域加强合作,在互联互通、科技创新、产能对接、三方合作等高科技、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非传统领域,双方的合作潜力更大,中泰两国的经贸关系将被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二是中泰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近年来,中泰两国在相互尊重、彼此信任、互利共赢的前提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得到持续深化。此次出访,中国将拿出实际行动助推泰国“20年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泰国4.0”战略,正如泰国总理巴育所说,“相信*竞彩足球比分总理此次访泰将帮助泰国更好地应对当前瞬息万变的全球经济与政治形势。”

可以期待,中泰双方的政治互信在此访后将进一步稳固,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将更加相互坚定支持。

三是将更加紧密地联系东亚各方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此次出访,总理将出席一系列东亚合作领导人会议,阐述中方对东亚合作的政策主张,提出各机制下深化合作的20余项新倡议。

可以期待,在政治上,各国领导人将加快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加强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加强海上合作、共建地区规则;在经济上,“一带一路”倡议将继续在东盟落地生根,各方将在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领域开展合作;在人文交流上,随着中国—东盟菁英奖学金、中国-东盟媒体交流5年计划的相继实施,东亚各国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将更加密切。(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 李馥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