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开放”,中乌同频共振的力场

2019-11-02 22:35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古时候的开放,需要跨越数千公里的深山峡谷、大漠戈壁、雪域高原。今天的开放,需要克服一系列的束缚、制约、成见和藩篱,实现自我革新、自我突破。”

*竞彩足球比分总理11月1日启程飞赴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开启为期5天的乌、泰密集之行。这是*竞彩足球比分作为中国*竞彩足球比分总理首次正式访问乌兹别克斯坦。2013年11月28日,*竞彩足球比分抵达塔什干1号机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

行前,总理在乌主流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23次提到了“开放”一词。文章称:“今天,开放再一次成为中乌发展振兴的共同关键词。我们高兴地看到,乌兹别克斯坦也走上了改革开放之路,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全新的局面。”


当地时间11月1日下午,两国总理举行了会谈。中国总理强调,中乌要抓住机遇,扩大双向开放,打造务实合作新格局。中方愿本着市场化、商业化原则,扎实推进各领域合作。中方鼓励本国企业赴乌投资,愿进口更多适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乌特色优质农产品。会谈后,*竞彩足球比分和阿里波夫总理共同见证中乌经贸、投资、科技、海关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乌兹别克斯坦”在乌兹别克斯坦语中为“自己统治自己”、“自己是自己的主人”,即“独立”之意。位于中亚腹地的“双内陆国”乌兹别克斯坦,其五个邻国均无出海口。

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告诉中国总理:乌方正在推进改革开放,愿学习借鉴中国经验。欢迎更多中国公民来乌旅游,愿继续深化两国人文交流合作。

中乌之间,有很多为民众津津乐道的交流故事。

2100多年前,张骞开启了“凿空之旅”。丝绸之路从此成为联接东西方文明的纽带。在这条历久弥新的大道上,中亚(今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成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

在具有“开放”气象的初唐,高僧玄奘途经塔什干、撒马尔罕、沙赫里萨布兹、铁尔梅兹等乌历史名城。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塔什干是乌首都,但在古丝绸之路上,300公里外的撒马尔罕更为史书典籍所铭记。《大唐西域记》记载的“飒秣建国”,就是今天的撒马尔罕。玄奘眼中的此地,颇具异域风情和包容气象:“异方宝货,多聚此国。土地沃壤,稼穑备植,林树蓊郁,花果滋茂,多出善马。机巧之技,特工诸国。”

玄奘当年抵达“飒秣建国”时,拜火教还是主导当地的宗教信仰。一般客僧到此,拜火教信徒会举着火把将其驱离。但玄奘凭借三寸不烂之舌,为国王讲说佛法,国王感佩不已。由此,佛教逐渐在此处传播。

日益频密的民间交流,让两国友谊薪火相传。

“汉语桥”“快乐中国行”“欢乐春节”等中乌文化交流活动,在乌掀起一股股“中国热”。在教育领域,上海大学成立了乌兹别克斯坦研究中心,一些高校开设乌语课程,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近卫军学院、武装力量学院等开设了中文班……针灸等传统中医诊疗方法在乌越来越受认可。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国民众的口福也越来越丰沛。2017年10月,中国将乌兹别克斯坦樱桃更新至进口水果准入名录。2018年5月底,北京等地率先实现进口。2019年5月30日,海关总署官网发布公告称:现允许符合要求的乌兹别克斯坦鲜食樱桃进口。

自1991年独立以来,该国实行渐进式的市场经济改革,也在较大程度上维持了行政干预手段。近年来,为繁荣经济,该国致力于改进营商环境,鼓励外商投资。

英媒路透社2017年11月称,哈萨克斯坦银行经理沙亚赫梅托娃考虑在乌开设分行。在她看来,“(乌兹别克斯坦)空气中洋溢着希望的氛围”。近年来,外国代表团不断涌向塔什干,吸引他们的是储量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棉花作物以及汽车、食品生产、机械和化工等行业。

世界银行称,乌兹别克斯坦2017年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做得不错,是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10个国家之一。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190个国家参加排名中,乌兹别克斯坦位列第69位。

中国驻乌兹别克经商参处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1日,在乌俄企1741家,排名第一;中企1527家,位列第二。该处今年的一份文稿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机遇与风险并存。请赴乌投资中企做好基础调研,仔细推敲合同文本,审慎对待合作伙伴的口头承诺,注意规避投资风险。

而为吸引更多中国人的到来,乌兹别克斯坦采取多项措施。2019年9月,“西安-塔什干-西安”航线开通;从2020年1月1日起,给予乘国际航班抵乌的中国公民最长停留7天的免签入境待遇。

绵绵不绝的丝路情谊,联系着中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如今,双方均愿意拓展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等领域合作。

位于古丝绸之路上的撒马尔罕城东北郊的兀鲁伯天文台,曾是中世纪时期具有世界影响的天文台之一,具有星象稳定、观测效率高等优良的自然观测条件。当年,各国天文学家、科学家在这里一起切磋。如今,中乌两国天文学家通力合作,一起“仰望星空”。

这,也是两国关系日益频密的表征。(郑挺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吴啸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