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逐步走深走实

2019-11-02 11:35 来源: “ 商务微*竞彩足球比分”微信公号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1月1—2日,*竞彩足球比分总理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这是*竞彩足球比分总理首次以总理身份访乌,与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举行会见、与总理阿里波夫举行正式会谈。

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注和推动下,中乌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经贸内涵不断充实。

一是双边贸易持续快速增长

据中方统计,2018年,双边贸易额约62.6亿美元,同比增长48.4%,是建交之初的100多倍,中国已连续三年成为乌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1—9月,两国贸易额52.9亿美元,同比增长18.4%,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地位。目前,乌对华贸易额已占其外贸总额的五分之一,中国为乌第一大天然气出口目的地国,第一大机电产品和化工产品进口来源国。

乌兹别克斯坦的樱桃2019年首次登陆中国电商平台就取得开门红

二是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稳步推进

据中方统计,截至目前,中国累计对乌各类投资达34亿美元,涉及油气、电力、煤炭、水利、农业、化工、建材、纺织、轻工制造业等领域,中国已成为乌第二大投资来源国。近年来,随着乌营商环境改善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大,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进入乌市场。截至2019年9月末,在乌中国企业达1527家,仅次于俄罗斯排名第二。中方在乌实施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德赫卡纳巴德钾肥厂、安格连热电站、昆格勒碱厂等项目,有力促进了乌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火车通过中国企业实施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15分钟就可以穿越崇山峻岭,帮助费尔干纳居民实现了几代人的夙愿。

三是农业合作方兴未艾

据中方统计,2018年双边农产品贸易额6930万美元,同比增长60.8%,其中乌果蔬对华出口4620万美元,增长1.7倍,占乌果蔬出口总额的5.4%,中国成为乌第五大果蔬出口市场。乌樱桃、绿豆、红辣椒、甜瓜、蜂蜜获得对华出口准入许可。此访期间,双方签署了乌石榴输华检疫议定书。中方正在积极研究乌葡萄、李子、油桃等农产品对华准入事宜。农产品贸易、农业合作将成为中乌双边贸易的重要增长点。

乌兹别克斯坦位于古丝绸之路上,拥有众多像希瓦古城这样璀璨的文化遗产,吸引着越来越多全球游客的目光。

四是旅游合作成为双边合作新亮点

乌兹别克斯坦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千百年来往来的驼队熙熙攘攘,在这里驻足。中方协助乌方实施希瓦古城修复项目,让希瓦古城重新绽放出迷人的光彩,吸引着越来越多全球游客的目光。2019年1—8月,中国赴乌旅游人数达3.3万人,全年有望突破5万人。今年9月,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命令,自2020年1月1日起将对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公民实行7日免签入境政策,届时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赴乌旅游,双边旅游合作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双方还商定,在做大传统贸易的同时,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地方、旅游、矿产资源、高科技等新的增长点。此访期间,双方签署了多项经贸合作文件。其中,商务部与乌投资和外贸部签署了建立投资合作工作组、加强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不断推动中乌经贸合作提质升级,促进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深走实。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