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对两国关系发展充满信心

2019-10-31 14:2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江宥林)“近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和中国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我们有理由对两国关系未来充满信心。”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赛义多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赛义多夫指出,两国已将双边合作引入全新的发展轨道。他表示,拥有深刻历史渊源的乌中两国,如今已完全建立起成熟、互利和多层次的双边关系。

根据乌方数据,2019年1-9月,乌中贸易额约为59亿美元。赛义多夫表示,预计今年两国贸易额将达80亿美元左右。他相信,2020年乌中贸易额能达到100亿美元。

赛义多夫特别强调,中国不仅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其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统计委员会数据显示,乌中贸易额占乌兹别克斯坦外贸总额18.7%,对华出口额占乌兹别克斯坦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16.4%。

赛义多夫指出:“乌中两国近年来在投资领域的合作显著增强。”他说,如今在乌兹别克斯坦油气、化学、建筑、制药、农业和轻工业等领域均有中国企业参与,目前正在规划的一系列投资项目总金额约为40亿美元。

赛义多夫说,两国通力协作大大加速了双方企业界的合作步伐。仅最近两年在乌兹别克斯坦运营的中国企业数量实际增长一倍,达到约1500家。他表示,乌兹别克斯坦将为中国企业创造有利条件和新机遇,并着力改善营商环境。

地区间合作是中乌合作的重要方面。赛义多夫指出,自2017年年中以来,乌兹别克斯坦有13个地区的负责人访问了中国。“这不仅使两国地区和城市间建立了直接联系,而且就落实各领域、各方面合作项目达成了一系列协议。”他说。

丝绸之路连接中乌两国。赛义多夫认为,旅游也是两国最具前景的合作领域之一。

“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乌兹别克斯坦采取了多项积极措施。”赛义多夫说,双方已就增加两国间航线数量问题展开探讨。2019年9月,“西安-塔什干-西安”航线开通;从2020年1月1日起,乌兹别克斯坦给予乘国际航班抵乌的中国公民最长停留7天的免签入境待遇。

乌兹别克斯坦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关键枢纽,今天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赛义多夫说,乌兹别克斯坦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应邀参加了2017年和2019年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论坛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赛义多夫认为,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基础是相互关切和尊重彼此利益。他说,实践证明,无论在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国家间合作得以成功开展,正是以此为重要保证。

谈到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赛义多夫认为,会议将成为落实今年6月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所达成各项协议的重要步骤。同时他强调,举办此次会议无疑将成为今年乌兹别克斯坦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我们期待,将要在塔什干举行的多边及双边高层会谈,能为上合组织国家间协作注入新动能,并切实丰富贸易、经济、投资、交通运输等领域多边合作内涵。”他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