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先看环保 再看展厅——河南安阳环保治理一瞥

2019-08-28 17:4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郑州8月28日电(记者 牛少杰 张浩然)过去,河南省安阳新顺成陶瓷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成锋笃信“产品展厅是企业展示形象和实力的窗口”,在展厅的装修布置上花了不少心思。但现在,这种理念正在被改变。

“以前客户来厂考察,第一站肯定是展厅,现在不少客户提出先看环保设施和生产工艺,然后再进展厅看产品。”李成锋发现,参观顺序改变的背后,是客户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客户是担心企业因环保不能稳定达标影响生产和交货。”

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工业偏重的产业结构。每年秋冬季重度污染天气时,当地会要求环保治理水平低的企业限产、停产,因此环保水平直接关乎企业运营。

除了来考察的客户,金融机构对企业环保水平也格外敏感。“银行也在时刻关注企业环保情况,唯恐限产、停产影响企业偿债能力。”据李成锋介绍,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两次升级改造环保设施,目前已实现废水循环不外排,废气排放也优于国家标准。

当地陶瓷产业园内的其他企业也在加大环保投入力度。记者在安阳贝利泰陶瓷有限公司看到,厂区设有空气质量监测仪,生产线多个环节加装了集尘设备,个别工序甚至转移到密闭透明车间内完成。

环保改造也让企业获得了丰厚回报。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能源环保管理处处长刘永民介绍,完成环保改造后吨钢污染物排放量较改造前下降约75%,2017年、2018年集团净利润分别达20.6亿元、24亿元。

“排放不达标的小、散、乱、污企业被取缔,落后产能有序退出,市场秩序得到有效规范,行业内积极治污的企业因率先完成环保改造升级抢到了市场先机。”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存牢说。

在环保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不少企业主动寻求环保改造,到外地找专业团队制定整改方案。记者走访时发现,很多企业负责人张口能说环保术语,减排原理“信手拈来”,排放标准更是烂熟于胸,有企业负责人调侃“自己都快成环保专家了。”

李成锋说,现在每天都会看排放数据,企业努力改造了,希望秋冬季空气质量好一些,生产能不受影响。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