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联合印发意见 降低邮政快递末端成本 提高农村客运综合效益

2019-08-22 09:11 来源: 交通运输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日前,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交通运输与邮政快递融合 推进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从5个方面部署了14项保障措施,引导交通运输、邮政快递深度融合发展,降低邮政快递末端成本,提高农村客运综合效益,促进农产品、农村生产生活物资、邮政快递寄递物品等高效便捷流通,为农村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近年来,交通运输和邮政行业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和邮政快递服务入乡进村,为交邮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近404万公里,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分别达到99.64%和99.47%,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6.5%;截至今年5月,建制村直接通邮率超过99.83%,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达95%。

农村物流普遍存在的“货难到、效益差、不持续”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意见》明确,支持县级公路客货站拓展建设邮政快递作业设施,积极拓展乡镇客运站邮政快递中转及收投服务功能,依托邮政乡村服务点延伸农村物流服务网络,实现节点网络共享;支持运力资源互用互补,在保障农村旅客乘车需求和安全的前提下,鼓励推广农村客运车辆代运邮件快件,支持开展农村邮件快件货运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农村物流新业态,鼓励新技术新设备普及应用,提高农村物流组织效率、降低配送成本。

突出跨部门协同、强化政策支持,是农村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意见》明确,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研究解决交邮融合发展中的具体问题,健全完善交邮融合促进农村物流发展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交通运输、邮政快递龙头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企业积极拓展乡村物流网点、完善服务网络、创新运营模式、健全服务标准,促进农村物流资源的高效集约配置;跟踪研究农村物流发展中面临的用地难、效益差等实际问题,积极争取地方各级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对农村物流发展的政策支持,对站场设施建设改造、邮政和快递网点建设、运输组织模式创新、信息系统建设等给予引导扶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