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重庆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实施成效显著

2019-05-31 09:14 来源: 重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八方英才“巴渝飞” 双创热潮“两江涌”
——重庆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实施成效显著

■良好的聚才平台引得八方人才纷至沓来,今年以来,又有3位诺贝尔奖得主、59名中外院士来渝洽谈合作。

■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全市科技型企业超过1.2万家、增长了85.2%;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93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2504家。

■2018年,重庆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达1.95%,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08件、同比增长25.2%;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952项、成交额266.1亿元,创历史新高。

“重庆既注重打造平台,又提供优质服务,让人感觉宾至如归,我们对在重庆实现梦想充满信心。”刚参加完重庆“博士渝行周”活动的博士们说到。此次活动共邀请103名博士来渝洽谈对接,已有56名与重庆成功签约。

这是我市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环境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竞彩足球比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谋划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教育兴市取得新进展,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创新创业生态更加优化,重庆正成为优秀人才的向往之地、集聚之地、创业之地。

坚持高位推动,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开创新格局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才、教育、科技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将其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研究出台《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2018—2020年)》,大力实施“万名高层次人才集聚”“十万产业人才培养”“百万紧缺实用人才开发”等10大行动、32个专项,着力推动人才与发展有效匹配、教育与产业紧密对接、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绘就了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的新蓝图。

我市专门成立重庆市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明确109项具体工作,建立项目化、清单化的工作台账,一项一项销号落实,有力推动了各方优势资源整合优化,人才、教育和科技工作迅速开创新局面。一年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与重庆达成合作协议,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等8个合作办学项目落地,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重庆研究院、联合微电子中心等31个高端创新平台加快建设,4位诺贝尔奖得主、100余名中外院士来渝交流合作……

坚持引育并重,“近悦远来”展现新面貌

重庆坚持以“近悦远来”为目标加快人才强市建设,着力搭建聚才平台、打响人才品牌、提供干事创业舞台,加快人才集聚步伐。

搭建高端聚才平台。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主办2018重庆国际人才洽谈会,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50名中外院士、1300余名高层次人才参会,引进高层次人才268名、同比增长272%;落地项目163个、同比增长191%,引进人才、项目数量为前3届洽谈会的总和。举办2018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来自西门子、IBM、微软,百度、阿里、腾讯、华为等企业的407名高管和30个国家(地区)的202名专业嘉宾受邀参会。良好的聚才平台引得八方人才纷至沓来,今年以来,又有3位诺贝尔奖得主、59名中外院士来渝洽谈合作。

打响统一人才品牌。对全市原有的80余个人才项目进行系统梳理,从市级、市级部门、区县三个层级进行优化整合,以“重庆英才计划”作为市级人才项目的统一名称,着力破解人才项目“散、乱、弱”等问题。策划“百万人才兴重庆”引才品牌,举办民营企业引才服务月、博士渝行周等活动,引进紧缺急需人才7298人,人才更加向往重庆。

提供干事创业舞台。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4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27个,培训专业技术人才3000余名、高级技师等3325人。新增就业见习基地926个,对外发布免费创业工位5000个,促进13.49万名青年人才到基层岗位就业。出台《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若干措施》,精准招聘、回引、选派各类基层实用人才1.28万名,科技特派员实现贫困村全覆盖,累计培养全科医生6196名、全科教师7476名,有效助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527.6万人,人才集聚效应不断凸显。

坚持开放融合,教育提质增效谱写新篇章

重庆医科大学免疫学等7个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重庆师范大学“向量最优化问题的理论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为市属高校首次获此殊荣……这是行动计划实施以来,我市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取得的部分成果。

“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与教育部签订《关于共同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意见》,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化高校内部治理、人事制度、科研体制、社会参与机制等方面改革,实施人才队伍、教育质量、科研能力、开放合作提升工程,大力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和有条件的高校建设“双一流”。

教育开放合作步伐加快。为尽快补齐一流教育资源不足的短板,重庆在内育的基础上,大手笔“外引”,瞄准科技前沿、对接产业需求,以“一校一策”的方式,引进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8所国内知名高校来渝办学,加快培养大数据、智能化、金融等领域专业人才。同时,推动成立中泰职业教育联盟,获教育部批准新建专科及以上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7个,项目总数达45个。持续打造“留学重庆”品牌,在渝国际学生规模达到9125人。

产教融合不断增强。积极支持高等学校设置本科、高职(专科)大数据智能化专业,本科高校理工类专业在校生比例达42.9%。鼓励支持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企业合作共建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的二级学院21个,立项建设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专业点43个。创建优质高职院校15所,建设中高职院校“双基地”100个,校企合作示范项目20个,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无缝对接,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坚持智能化引领,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

4月7日、23日,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先后与重庆签署合作协议,多个创新平台宣布落地重庆。加上此前落地的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重庆一个月内已与3所重点高校牵手。

重庆坚持把创新平台构建摆在突出位置,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等高端创新平台集聚人才,以人才推动平台升级。

加快布局科技园区。3月21日,科技部与重庆市政府举行部市工作会商会议,决定将以支持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共同推动重庆创新驱动发展。以此为契机,重庆将着力打造重庆高新区、重庆经开区、两江协同创新区等核心载体,推动形成多点支撑、联动创新的发展格局。新增永川、荣昌2个国家高新区,铜梁、潼南国家高新区创建进入审批程序,市级以上高新区累计达10个,2018年高新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总量的37.1%、规模工业总产值在全市总量的占比超过25%。

打造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充分利用高校丰富的创新资源,推动大学与产业有效对接,构建优良的创新生态系统,打通科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启动建设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等6个创新生态圈,半年时间就签约引进国内外创新项目80个,新型医疗产业链公司14个,生物医药创投基金4支、总规模21亿元。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百千万”工程,全市科技型企业超过1.2万家、增长了85.2%;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93家、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2504家。大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引进中国工程院、英特尔公司、美国匹兹堡大学等31家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企业共建高端研发机构,谋划建设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等大科学装置,着力打造一批高水平研究基地,为人才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加快推进技术创新。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等重点领域,推进实施重大主题专项9个、重点研发项目310项,引导创新主体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2项,部分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取得重要进展,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出人类在月球上的第一株植物嫩芽,摘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钱学森杰出贡献奖等重要奖项。

坚持优化生态,创新创造激发新活力

2018年,重庆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预计达1.95%,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08件、同比增长25.2%;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952项、成交额266.1亿元,创历史新高。

重庆以改革为动力,以“近悦远来”为目标,加大政策支持,强化服务保障,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进一步迸发。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针对制约人才队伍发展的编制、岗位等突出问题,抓住评价、激励等关键环节,着力改革攻坚,出台周转编制、绩效管理、职称制度改革等配套文件30余个,盘活市属高校周转编制近3000个,增加高、中级岗位近6000个。同时,建立绩效工资动态调整机制,在原事业单位14项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的基础上,新增引进具有博士学历人才的一次性补助、市外各级(含国家)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的间接费用绩效支出等项目,单列管理项目达到20项,进一步加大激励力度。

强化创新创业金融支持。在种子、天使、风险投资三支引导基金的基础上,推出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的“人才贷”和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前者给予想创业的高层次人才最高100万元的创业贷款,后者给予已创办的科技型企业最高500万元的支持,建立覆盖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支持体系,有效破解融资难题。目前,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已扩大到33个区县,为1005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26亿元。

优化人才服务保障。积极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集成电路人才筹集定向配租房源2.1万套,全面推进人才公寓建设,推动解决人才安居问题。建立市、区两级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深入实施人才服务证制度,为持证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包括科技服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居留许可及签证办理、优先申报人才项目等便利服务,并帮助解决生活难题。全市已发放人才服务证616张,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服务7000余人次,满意率达99%。

当前,重庆正深入学习贯彻*竞彩足球比分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进一步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