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竞彩足球比分办就金砖财金合作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2017-08-31 10:52 来源: 中国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新办就金砖财金合作有关情况举行吹风会 中国网 宗超 摄

*竞彩足球比分*竞彩足球比分办公室于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竞彩足球比分*竞彩足球比分办*竞彩足球比分发布厅举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介绍金砖财金合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新办*竞彩足球比分发言人胡凯红主持吹风会 中国网 宗超 摄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竞彩足球比分*竞彩足球比分办今天举办的*竞彩足球比分吹风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再过几天就要在厦门举办了,昨天上午外交部举办了一个中外媒体吹风会,王毅外长在会上介绍会晤的有关情况,这方面情况大家很关注,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先生,请他们介绍金砖财金合作这方面的情况,并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回答提问。下面先请周主任作介绍。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 中国网 宗超 摄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 周强武】

谢谢主持人,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

金砖峰会即将在厦门举行,今天感谢国新办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面对面的进行交流,我想花很短的时间和大家分享一下金砖合作十年来在经济领域,特别是财金领域取得的一些成果,以及对本次厦门峰会有关成果的一点展望。

金砖合作机制成立十年来,五国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可以说我们五个国家是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走深走实,已经成为发展中大国对话合作以及全球经济治理的非常重要的平台。金砖机制的国际影响力和它的吸引力,也是显著上升。我粗略算了一下,以年度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仅部长级对话机制就有20多项,以中国为例,有40多个部门参与了金砖合作机制。财金合作是在诸多机制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金砖国家就财金议题不断加强沟通,加强协调。其中大家比较关注的五国一起推动成立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目前开业两年多时间,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务实的成果,对促进金砖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即将举行的厦门峰会上,财经领域的成果将会非常的丰富。下面我想重点给大家介绍一下本次厦门峰会在财经领域里面将有哪些成果或者哪些亮点。

从今年年初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以后,我们围绕厦门峰会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主办了两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还有一次副手会,应该说为厦门峰会成功举行作了充分的准备。

首先是促进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的增长,这方面金砖五国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层面的沟通协调,包括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所有的政策工具,来促进金砖五国的经济增长,同时金砖五国共同敦促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减少负面溢出效应,同时我们很明确提出来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二是深化在G20项下的财金合作。G20汉堡峰会7月份刚刚举行,我们在汉堡峰会上,金砖五国也发表了共同声明,对推动德国G20汉堡峰会成功举办做出了金砖国家独特的贡献。

第三,本次峰会将会推动金砖开发银行,也就是新开发银行向前发展,这方面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会积极的跟大家作进一步的沟通。

第四,针对金砖国家面临的共同发展的任务,我们共同推动PPP领域的合作,为金砖国家PPP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五,我们会就会计准则趋同和审计监管等效开展合作,主要是为金砖国家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做一些准备。

第六,完善税收合作,特别是国际税收合作,提高政策协调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第七,金融合作,是我们金砖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推动应急储备安排的发展和完善,推动金砖国家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推动金砖国家间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网络化的布局,加强金融监管的交流与合作,这都是跟G20相关的主题是高度契合的。我们还要推进货币合作,也会在反洗钱、反恐融资方面有所作为。这些务实的成果,不仅将为金砖国家和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新的贡献,也将把金砖五国的务实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下一个金砖十年开一个好头。

谢谢大家。

【胡凯红】

下面请叶所长作介绍。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 中国网 宗超 摄

【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 叶辅靖】

主持人,各位记者上午好。

金砖国家合作是南南合作最重要的机制之一,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是今年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我国又一次重大的主场外交活动,我们知道当前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虽然出现好的势头,但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特别是供给侧的制约还没有根本解决,能否迈入新一轮增长周期有待观察,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仍然在肆虐,还没有彻底消退。开放性世界经济面临新的挑战和风险,全球治理体系需要继续改革完善,实现普惠、均衡发展,任务任重而道远,在这样的形势下第九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以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的未来为主题,旨在通过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更好的促进金砖国家自身发展,更好的实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更好的建设开放性的世界经济体系,更好的完善全球治理,更好的推动解决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三个难题。金砖合作刚刚迈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在过去十年金砖合作的成绩斐然,我们共同建设开放性世界,始终走在了国际合作的前沿,共同勾划了发展的愿景,成为全球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助推器,共同应对了全球挑战,为国际社会的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共同维护了公平正义、不断引领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进程。特别是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确定了8个重点领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比如在贸易投资领域,今年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协议,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等等,在工业、农业、科技和创新领域,在各个领域的部长级会议也分别通过了相关的行动计划,达成了一系列共识,确定建立相应的合作机制,在金融领域,周主任已经讲了,我不再重复。

在互联互通领域以及其他领域都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在我们看到成就的同时,也看到金砖国家各自面临的挑战,这种挑战有来自内部的,也有来自外部的。在内部从经济方面来讲,金砖各国普遍面临着稳增长、调结构的双重压力,动能转换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在其他方面,一些纠纷、疙瘩也依然存在。由于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在合作中存在着各种隐性和显性的壁垒有待消除。从外部看,现在世界经济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力量对比也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依然不足,而且一些发达国家维护既得利益的顽固决心也不可小觑,还有一些地缘冲突等不稳定因素频发,金砖国家普遍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下一步,我们期待金砖国家能在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共同应对自身和全球发展面临的挑战。

一是要加强创新合作。要考虑打造创新联盟、技术交易平台、推动联合创新。

二是要加强开放合作。各国应尽快制定落实2020年前贸易、经济、投资合作路线图,可以考虑先期形成互惠性的贸易投资安排,在WTO承诺基础上,降低相互关税等壁垒,实现一批实实在在的早期收获成果,进一步考虑建立金砖国家自贸区的可行性。

三是进一步落实经济伙伴战略,在八个重要领域进一步密切合作,比如在产能合作、能源合作等方面,可以考虑出台一些标志性的合作项目。在落实经济伙伴战略过程中可以借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经验,在一些领域探索指标性体系,适当加强对落实情况的评估和监督。

四是加强发展战略的对接,中国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在金砖国家机制下,可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与金砖各国战略对接,共同推动经贸大市场、金融大流通、设施大联通、人文大交流。

五是把握新兴领域的合作机遇。

六是扩大合作受益的范围。

我们相信金砖合作影响的深远性将进一步彰显,功能定位的精确性将进一步加强,机制平台的开放性会进一步提高,措施的务实性将进一步提升,合作的受益性将进一步深化。

国新办*竞彩足球比分发言人胡凯红邀请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摄

【胡凯红】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先通报一下所代表的*竞彩足球比分机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想提给周主任一个问题,刚才您也提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是成立了两年,它也是金砖国家财金合作的一个亮点,目前发展的状况如何?另外,在这次会晤上就下一步合作会达成哪些合作共识?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摄

【周强武】

金砖银行是我们金砖五国共同的“Baby”,开业两年多来,在组织架构的搭建,在业务的开展,财务人事政策的制定,包括它的一些内控政策,以及它的总体战略方面,实际上进展是非常大的,同时我们在融资方面,也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首先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发行了30亿人民币的绿色债券。同时,金砖开发银行的理事会就吸纳新成员方面,在一些程序安排方面,也启动了相关的程序,特别是金砖银行从去年开始,在批准项目方面取得了实质的进展,去年一年批了7个项目,总共金额达到15.5亿美元,所有的项目都是可持续发展项目。总体来讲,它的成果,就是作为一个新的多边开发机构,运营仅仅是两年时间,取得如此的成效,还是令人鼓舞的。

今年,我们将在厦门会晤上就金砖开发银行向前发展,还会取得一些新的进展。首先,大家可能会关注到金砖开发银行成立了非洲区域中心,这个中心在本月8月17号已经在约翰内斯堡正式开业。二是我们将为金砖五国申请金砖银行的贷款项目,提供项目准备金,这将会在本次厦门会晤上取得新的进展,这将会促进相关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同时,在2017年,我们还会批准一些新的项目,我们预计全年,它的贷款总额将会达到25亿美元左右,我们同时也会看到,金砖银行总部在上海的永久性办公大楼也即将开工。我们相信,在金砖厦门会晤的时候,金砖银行将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谢谢。

塔斯社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摄

【塔斯社记者】?

想问两个问题。第一,想问周强武先生,9月份俄罗斯普京总统和*竞彩足球比分主席要见面,这个会晤他们要讨论一些经贸合作问题,我们现在要问,你对中俄金融财经合作前途有什么评价?第二,我们两个国家最近在贸易方面和投资方面,使用人民币和卢布,不是用美金,你觉得这种方向将来是怎么样的,有没有好的发展?

【周强武】

中俄两国在财金合作方面有一些现成的合作机制,其中比较有成效的一个机制就是中俄的财长定期会晤。今年6月份,在上海举行了新一次的中俄财长对话,在那次对话上,为金砖为两国元首厦门会晤的财金领域的一些合作议题,做了很好的铺垫。中俄两国在应对宏观经济挑战,推动结构性改革以及中俄在双边以及多边项下开展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诸多共识,其中也包括中方欢迎和支持俄罗斯在中国市场择机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我认为,中俄双方将会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也会就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发出更加清晰、明确的声音,也将在“一带一路”倡议,无论是融资还是互联互通建设上,进行一些新的探讨,特别是“一带一路”融资机制建设,经过5月份的高峰论坛以后,中俄双方还在就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投融资体系进行积极的探讨。

特别是你刚才提到的金融合作,双方将会进一步深入交换意见,我们非常明确,会支持俄罗斯在中国境内择机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同时,会适时的签署双边审计监管合作的协议,这样的话就为俄罗斯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奠定了基础。我想中俄财金领域的合作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发挥它积极的作用。

【叶辅靖】

关于人民币结算的问题我想补充几句。我非常高兴中俄的政治关系、经贸关系有了长足的进步,包括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关于双边本币结算的问题,中俄双方都在共同的推动,但是选择何种币种是市场和企业的行为,政府要创造便利化的环境。二是本币结算确实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能够降低贸易投资的交易成本,应该予以鼓励。三是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阶段货币走出去的必然趋势,也是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的一种有益的参与和补充,有利于各方合作共赢。四是中俄的货币合作是中俄当前务实经济合作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中俄加强金融合作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今后应该积极的予以维护和推动。

【中评社记者】

我想问一下,在这次的会晤上,金砖国家如何加强合作应对来自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呢?

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摄

【叶辅靖】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对于贸易保护,我们一直是持反对的态度,贸易保护不符合经济全球化的潮流,不符合贸易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只能满足一些利益团体通过保护来限制竞争的期望。有贸易摩擦是正常的,应该通过WTO或者通过双边协商,在国际法的框架下加以解决,而不应该采取单边行动。中国是坚持贸易开放的,但我们是遵循适度渐进的原则,要符合国情和发展阶段。中美由于发展阶段不同,其国内产业政策存在差别是合理的现象,以政策差别为由实施保护主义是错误的。我们一直注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愿意在包括金砖合作等框架下的多边平台加以推进和维护。

另外,我还想多说一点关于逆全球化的问题,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是逆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我认为首先不要低估它的破坏性,同时也不要高估它的作用。虽然它仍然在肆虐,但是它的势头与去年相比是减缓的。比如在法国大选中,在荷兰的大选中都得到遏制,在美国,赞成保护主义的人也纷纷表示后悔,所以我们现在要估计恰当,不要过高的估计了破坏作用。

另外,现在它的破坏性正处于暴露过程中。它的建设性是非常小的,普通民众都纷纷发现,这并不是改善他们处境、增进他们利益的有效办法,相反从长远是不利于他们利益的,所以我们要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反对逆全球化的趋势保持高度信心。

【周强武】

我补充一点。金砖五国长期以来一直在推动全球化进程,应该说也是全球化进程的受益方。金砖五国近两年来,在不同的场合对全球化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支持声音。举一个例子,金砖五国领导人在汉堡峰会期间发布了一个联合声明,明确提出了要支持基于规则、透明、非歧视性、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要求遵守和履行世贸组织有关的规则和义务,非常明确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在G20汉堡峰会的成果当中明确加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表述,金砖五国在其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也就是说金砖五国不论是在G20框架下还是金砖机制中,还是在WTO框架下,我们都用一个声音说话,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提问 中国网 宗超 摄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

我的问题是关于金砖合作下的经济合作,在金砖合作的理念中,贸易与经济的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部分,因为我们都是新兴市场国家,但是近年来我们也看到,很多金砖国家之间存在着贸易赤字,比如说在中国和印度之间就存在这样的问题。您两位都是来自智库,在你们看来,我们现在在解决双边贸易赤字这个问题上取得了什么进展?我们有什么措施可以推动赤字问题的解决,推动建立更加公平的贸易,我所指的问题不仅仅只是在金砖国家的框架内,更是超越了世贸组织这个框架,在更大的范围内,您两位有什么看法,另外我们也说现在金砖合作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十年,你们是怎么看待未来这个问题的解决?

【叶辅靖】

非常感谢你的提问。我想解答这个问题,首先应该是超越具体的问题,从更高层次、更广范围看金砖国家如何应对我们面临的挑战,在这种大框架下来解决具体的经贸合作中存在的问题。我们现在要来看看,有没有非常强的动力来加强这个合作的必要性,我们应该从这种战略的高度来看待进一步加强金砖合作的必要性,共同应对挑战。我们也应该看到,国与国之间,包括金砖国家内部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是非常正常的,没有挑战反而是不正常的,关键不在于挑战,而在于如何应对挑战。

我们不仅要看到挑战的一面,也要看到应对挑战的有利因素是否在增加。在我看来,金砖合作过去十年来,我们合作面临的有利因素不仅没有减少,而且是大大增加了,我们面临的挑战不是比过去更严峻,而是比过去更容易对付得多,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判断。过去这些年,我们取得的成果是非常深入人心的,而且我们中印双方,也包括金砖各国,包括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包括发达国家,都从合作中分享到利益,尝到了甜头,这是我们这种合作不可逆转的重要基础。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像中印高举全球化的旗帜,坚定地维护全球多边体系的核心机制,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有些挑战本身就是机遇,比如说印度的一些挑战和中国的挑战,比如中国现在在金融领域存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挑战,金融防风险的挑战,金融开放的挑战,这些挑战反过来为中印双边、为金砖国家甚至是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都提供了新的机遇。像贸易赤字这些东西都是在发展中很小的问题,并不是我们加强合作带来的,恰恰是因为合作的不足、合作的潜力还远远没有挖掘带来的。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用发展的办法来对待,必须要进一步加强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等的合作。包括其他方面的问题,通过相互开放、相互合作、密切关系,统统能够得到解决。

【周强武】

我补充一下。首先,金砖五国之间,贸易量是非常大的,包括中印之间的贸易量,像去年达到700多亿美元,中俄、中巴,彼此之间贸易量都非常大。金砖五国之间,在贸易问题上发生一些分歧,甚至是摩擦,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即便是亲兄弟,也会有一些摩擦。

第二,我非常同意叶所长所说的,五国之间出现一些贸易摩擦,包括贸易赤字的问题,要用发展的眼光去解决,同时我还想强调,要用对话磋商的形式来化解贸易摩擦以及解决面临的赤字问题,应尽量避免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避免伤害五国之间正常的经贸往来。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记者】

8月份金砖国家贸易部长会上,各方达成一致,要推动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不知道在这一次的峰会上会不会就电子商务领域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包括在这方面将会采取哪一样的进一步行动?

【叶辅靖】

在8月份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上已经批准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等文件,我们期待下一步在这次会晤中讨论具体的落实途径,商讨下一步合作的具体措施。

【周强武】

我再补充一句。在刚刚结束的金砖经贸部长会议上,金砖五国经过协同努力,形成了八大项成果,您可能也关注到,其中就包括电子口岸网络的建设问题,其中也包括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一些合作纲要以及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的框架。这八大项措施,将会为金砖会晤增添新的亮点。我特别看重您提到的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的建设,中国在这方面,可能在有些领域走在了前列,我们将会和金砖其他四国一道,在推动金砖国家电子口岸建设方面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同时,我想强调,我刚刚提的另外两个重点,就是金砖国家的投资便利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在我看来,我从一个研究者的角度看,将成为金砖经贸合作的两个轮子,助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向前发展。谢谢。

【塔斯社记者】

我还要问一下,你刚才说的是欢迎俄罗斯使用人民币,是最近到中国市场的投资吗?我想问一下,到中国做生意的人,他们愿不愿意使用卢布进行跟俄罗斯的贸易,在俄罗斯市场做生意。

【叶辅靖】

改革开放以后,中俄经贸合作迅速发展,货币合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中俄方面许多企业和投资者,都在相互使用对方的货币。因此,货币国际化是相互的,不仅仅是扩大人民币的国际化,也要扩大卢布的国际化,这是相互的。而且在俄罗斯投资、在俄罗斯贸易,我们很多企业使用的都是卢布,这些都是双方政府支持的,对大家深化合作是有好处的。因此,站在本币合作的角度,不仅仅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我们也支持卢布的国际化。

【胡凯红】

今天吹风会到此结束,谢谢两位专家,谢谢各位记者朋友。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