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明年起京津冀102家医疗机构共享医学影像检查结果

2016-12-27 20:4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毛伟豪)2017年1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102家医疗机构将试点实施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工作。首批共享检查项目包括常规医用X线检查等17项检查项目。这是继京津冀医疗机构10月1日启动检验结果互认试点工作后,三地卫生计生部门推出的又一重要民生举措。这是记者27日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的。

许多异地看病的患者都深有体会,往往在当地医院做检查确诊后,到异地看病还要重新做检查,不仅耽误时间,而且增加负担。从2017年1月1日起,在京津冀三地的102家医疗机构中,凡是医学影像图像资料上医疗机构名称后增加了“-GX”标识的,患者通常就不需重复做检查了。

首批试行共享的102家医疗机构中,包括北京市31家、天津市26家、河北省45家。首批试行共享的项目共17项,包括7项常规医用X射线摄影、5项X线计算机断层摄影装置(CT)检查项目和5项核磁共振成像(MRI)检查项目,均为医学影像学科最为常用、易于标准化、有一定地方共享工作基础的检查项目。根据试点情况,三地将在条件成熟时逐步扩大共享项目和共享医疗机构范围,进一步为京津冀地区患者就医提供便利、减轻负担。

当然,资料共享不等于完全不用复检。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容易产生较大变化且对疾病目前诊断有一定影响的,既往医学影像检查资料的时效性对疾病的诊断难以提供参考价值的,以及其他特殊情况有必要进一步检查的,是否需重复检查,由接诊医生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按照疾病发生发展规律作出判断。

下一步,三地还将建立试点医疗机构退出机制,对于出现医学影像检查技术质量和管理不符合共享要求等情形的试点医疗机构,将督促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或情况严重的将视情形取消其试点资格。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