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河南: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

2016-10-17 09:33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是国家赋予我省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也是我们必须肩负的重要责任,更是河南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

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是国家赋予我省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更是河南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河南日报记者采访河南省副省长赵建才,向广大读者解读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对我省的意义。

实现外贸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在我国外贸年均增长速度大幅回落的同时,河南得益于富士康等重大外向型项目的引进,“十二五”期间我省对外贸易逆势快速增长。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省对外贸易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外贸依存度低。我省外贸依存度仅为11%,远远低于全国60%的水平,对经济促进作用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出口产品附加值低。除手机外,我省出口大宗商品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主要集中在资源型、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低的产品,在出口产业结构、产品技术含量、创新能力等方面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大型成套设备、高技术产品出口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新业态贡献率低。我省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虽然增速较快,但占比总体上偏低,规模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外贸发展高度依赖富士康。富士康进出口占全省60%以上,虽然富士康生产进入稳定期,拉动进出口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短期内引进或培育类似富士康的出口型项目难度较大,新的较大的外贸增长点尚未形成,高基数下外贸持续快速增长的基础不牢。

我省外贸要想保持稳定增长,必须增强内生动力,依靠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是实现外贸发展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有效途径。

重塑国际产业链、增强国际竞争力

目前我国跨境电商主要分为企业对企业(B2B)和企业对消费者(B2C)的贸易模式。

对外贸转型升级而言,跨境电商的意义在于其不仅具备电子商务部分压缩中间环节、化解产能过剩、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之道、增加就业等传统优势,还具有重塑国际产业链、促进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国际竞争力等重要意义。

首先可维持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我国对外贸易方面一直存在贸易失衡的问

题,长期以来的出口导向政策导致了严重的贸易失衡,既引发频繁的国际贸易摩擦,也使得货物贸易顺差巨大。从国家经济转型发展战略的高度,可研究通过电子商务途径解决这个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困难和问题,保持进出口贸易平衡,并维持进出口贸易稳定增长。

其次可降低外贸门槛,使中小企业有机会进入国际市场。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最新修订发布了《出口退(免)税企业分类管理办法》,对出口企业实行差异化管理。通过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明确电商出口退免税,以此来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降低国际贸易门槛,使中小企业有机会进入国际市场,有利于市场竞争,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另外还可优化外贸流程,提升中小企业外贸经济效益。优化外贸流程,一方面是指从一国生产商到另一国消费者手中的过程简化了,另一方面是指外贸进出口手续简化了。

目前我省服务业发展还相对滞后,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还是短板,去年全省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比重不到4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促进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的重要抓手。一方面,能够提高我省外贸企业产品、技术、服务等供给的质量和效率,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扩大海外营销渠道,拓展国际市场,带动我省制造业提质增效;另一方面,能够推动物流配送、电子认证、电子支付和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降低交易成本,细化服务业分工,延长产业链条,助推河南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建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可以吸引聚集更多的电商企业,构建跨境电子商务的产业链、生态圈,更好地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记者 赵振杰)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