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去产能速度明显加快——国家发展改革委回应经济运行热点问题

2016-09-14 17:2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 安蓓、赵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展如何?我国产业政策调整的方向是什么?电力体制改革取得哪些进展?在14日召开的*竞彩足球比分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竞彩足球比分发言人赵辰昕对这些问题作出回应。

产能退出速度明显加快

赵辰昕说,8月份去产能工作表现为“四个明显”:一是各地对去产能的思想认识明显提高;二是责任压力传导明显增强;三是政策保障措施明显加强;四是产能退出速度明显加快。

根据去产能进度安排,今年前7个月煤炭去产能完成全年任务的38%,钢铁去产能完成全年任务的47%,与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按照*竞彩足球比分部署,钢煤去产能部际联席会议组织了10个督查组,从8月下旬起,赴各省区市开展实地督查。

赵辰昕说,当前去产能工作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各地进展不够平衡;二是有的任务完成得不够规范;三是公示、公告还不够到位。针对这些问题,钢煤去产能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在采取措施,督促各地各企业尽快解决。

降成本成效初现

在降成本方面,赵辰昕介绍说,通过实施煤电联动、推进电力直接交易、完善两部制电价用户基本电价执行方式等,每年可减少企业电费支出约1500亿元;通过下调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每年可减轻用气行业企业负担约430亿元;通过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包括清理进出口环节收费、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和征信服务收费标准、取消部分涉企经营服务收费等,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540亿元。

*竞彩足球比分近日发布了《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50条相关措施,对今后一个时期降成本工作做出全面部署。据统计,今年1至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83元,同比下降0.17元;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67%,同比提高0.19个百分点。

赵辰昕说,目前已有20多个省份制定出台了本地区降成本工作方案和目标。其中,广东力争到今年年底为企业减负4000亿元,天津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减负580多亿元,江苏预计今年可为企业减负1000亿元,江西预计将为企业减负500亿元,贵州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700亿元以上。

统筹谋划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政策转型的顶层设计

赵辰昕说,在产业政策调整方面,未来将统筹谋划产业创新发展和产业政策转型的顶层设计,强化改革意识,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针对有关产业政策作用的争论,赵辰昕说,从国际情况看,不同发展阶段的各个国家都在运用产业政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业政策对我国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现有产业政策确实存在不相适应的地方,也存在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难题,要通过相关调整适应新常态的需要。”赵辰昕说。

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今年基本实现全覆盖

赵辰昕介绍说,8月份国家批复了北京、海南、福建、甘肃、黑龙江、山东、河南、新疆、湖北、四川、辽宁、陕西、安徽等13个省(区、市)开展电力体制改革试点。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已覆盖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将加快各地试点方案批复工作,并督促尚未上报方案的地方加快上报,推动电力体制改革尽快覆盖到所有省(区、市)。”他说。

在已覆盖18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的基础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部署将原定明年开展的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工作提前到今年启动,试点范围扩大到除西藏以外的所有省级电网,基本实现全覆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