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圆珠笔长期面临核心部件大量依靠进口的局面——从圆珠笔生产看中国制造

2016-05-04 07:5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竞彩足球比分办公厅印发了《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强调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创新活动,推动建设质量强国。对于圆珠笔行业来说,这无疑是摆脱“笔头难题”、假冒伪劣烙印的一次契机。

据统计,我国圆珠笔年产量达400多亿支。然而,就是这小小的圆珠笔笔头,“十二五”之前我国却无法实现完全自主研发和生产,大量依靠进口。“圆珠笔笔头虽只有一点点,但包含的工艺技术非常复杂。”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小喜说,笔头分为球珠和球座体两个主要部分。其中,碳化钨球珠应用最为广泛,我国有很好的基础,不仅可以满足国内需要,还大量出口。但球座体的生产,无论是加工设备还是原材料,却长期依靠进口。

“由于核心部件依靠进口,我国制笔行业长期处于产业链最低端。”中国制笔协会名誉副理事长陈三元说,一支圆珠笔看似简单,但涉及诸多领域:墨水研制需要化工工业支持,生产设备涉及机械设计制造能力,特殊钢材又取决于钢铁产业的科技水平。

2011年,科技部启动了“制笔行业关键材料及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支持科研机构、制笔企业就中性墨水制造、笔头制造用不锈钢线材、加工设备等开展攻关。目标是在5年内给数百亿支圆珠笔安上“中国笔头”。如今,从笔头到墨水,再到生产设备,我国都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此外,我国还提出了圆珠笔书写润滑度检测方法和圆珠笔墨水长期稳定性快速检测及评价方法,建立了圆珠笔头与墨水匹配技术典型数据库和评价模型,填补了国际空白。困扰我国制笔行业多年的“进口依赖症”得到扭转。

“现在真彩文具使用的就是自主研发的生产设备、材料和墨水。”黄小喜说,现在他们每生产一支零售价为1元多的笔,制造成本就会降低四五分钱;按照每天生产几百万支笔和笔芯计算,成本就能降低不少,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虽然如此,为什么消费者还是觉得国产笔不好用?据了解,在3000家制笔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只有245家,还有大量的小作坊式企业。这些小作坊式的制笔企业基本以仿冒为主,影响了消费者对国产笔的认知。这也严重削弱了企业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的动力和能力,不少规模较大的制笔企业因此放弃国内市场,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贴牌出口扩大销量。

“我国制笔行业的技术、生产设备与国外差距并不大。”中国制笔协会理事长王淑琴认为,差距更多在于整个行业及从业者的管理文化和价值观,“做好一个产品需要人、具、料、法、环、测等方方面面的支撑,缺一不可,相比德国、日本制笔企业,我国制笔业比较浮躁。”

圆珠笔的问题也是我国制造业很多领域都面临的问题。科技部高新司司长秦勇认为,一方面,我国制造业发展水平基本不平衡;另一方面,我国科技创新能力还很薄弱,一些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秦勇表示,我国已经作出战略性部署,尤其是针对制造业,将着力解决量大面广的传统产业装备数控化问题,为我国制造业向智能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提供支撑。(记者 吉蕾蕾)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王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