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2021-07-26 09:02:08
https://www.gov.cn/

农业农村部答网民关于“增强农村合作社带动能力”的留言

2021-07-26 09: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福建厦门的网民“一休”(手机尾号1989)说:

我认为,一个国家必须要工、农业均衡发展,不可偏废,特别是重视粮食安全,“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只有农村合作社能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不让农民辛苦种出来的成果付之东流,农民伯伯就有信心,农村才留得住“种粮人”,粮食才能实现真正的安全。建议:加快种子和农机的研发,整合规范农村合作社的功能与职能(如:提供技术帮助、帮助农产品销售渠道对接、进行种子使用、病虫害用药指导等),让农村合作社真正服务于农业。

农业农村部回复:

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农民合作社蓬勃发展,服务能力持续增强,合作内容不断丰富,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已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在组织小农户、建设现代农业、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1年3月底,全国依法登记的农民合作社达到225.7万家,辐射带动近一半的农户。组建联合社1.4万家,社均带动12个单体合作社。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引导支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壮大,增强服务带动能力,促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试点示范引领。农业农村部会同全国农民合作社发展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深入推进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示范社四级联创,县级以上示范社达15.7万家,国家示范社近7300家。连续启动两批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 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围绕发展壮大单体合作社、促进联合合作、提升县域指导服务水平等三个方面,打造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县域样板。递选了两批71家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并出版,加大宣传推动力度。二是深化社企对接。向市场要资源,按照借船出海、借力做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与中国邮政、中化、中粮、滴滴出行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细化实施方案,指导基层多部门有效对接,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帮助农民合作社解决产品销售、品牌培育、融资贷款等共性问题。三是提高农民合作社再组织化程度。引导农民合作社组建联合社、行业联置等,促进形成生资采购、服务需求、产品供给的规模优势,增强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建立行业自律规范,切实保护农民合作社的合理利益。四是建立健全指导服务体系。围绕助力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每年针对农民合作社带头人举办能力提升研修班,帮助农民合作社带头人提高市场营销、品牌建设等能力。指导地方创建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加强农民合作社辅导员队伍建设, 面向乡土专家、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人员、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人才培养发展辅导员,对农民合作社运行管理给予指导。五是强化法制建设和政策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合作社登记管理、财务、会计等制度制修订,推动落实农民合作社财政税收、用地用电等扶持政策,支持农民合作社承 担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涉农项目建设和管护任务。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更加注重农民合作社量质并举, 以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组织和服务农民为 目标,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提升,加强示范引领,优化政策扶持,强化指导服务,引导农民合作社内强素质、外强能力,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主体支撑。(农业农村部合作经济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