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2021-04-15 11:00:00
https://www.gov.cn/

教育部答网民关于“建议普法和安全教育进课堂”的留言

2021-04-15 11: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山东威海的网民“阳光”(手机尾号9109)说:建议普法和安全教育进课堂、安全急救知识进课堂。目前国家的立法工作进展成效显著,普法教育更应该跟上脚步,特别是学生处于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现实中很多孩子对违法现象认知不足,无法意识到严重性,因此做好普法、安全教育尤为重要。学校可以针对社会热点及时普法,邀请警察、法官、检察官走进课堂。同时,加强学生对意外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的学习,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接受能力,普及相应的安全急救知识,如心肺复苏等,让孩子们遇到紧急状况保护好自己和他人。

教育部回复:

感谢您的留言。?

一、关于普法教育的情况。教育部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要求,经过深入科学论证,对法治教育进行了系统设计。以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普通高中思想政治等课程为主要载体,其它课程有机渗透,确保贯穿始终不断线。在小学和初中分别安排一个学期,编写法治教育专册(各1册),对学生系统进行宪法等专题教育。其中,统编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教材涉及各类法律法规57部;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政治与法治”必修模块设置“依法治国”专题,要求学生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知道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基本要求,以及日常生活中基本法律常识。

二、关于安全教育的情况。已将安全急救知识有机融入道德与法治、科学、生物学、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道德与法治注重引导学生关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用电安全等,提高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知道遇到危险时求助的基本方法,学会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和信息安全。小学科学要求学生学习触电、溺水、异物堵塞气管等急救的基本知识和方法。初中生物学要求学生学习人工呼吸、止血包扎等急救技能。初中体育与健康要求学生比较全面地掌握常见的运动损伤紧急处理方法、基本掌握溺水的应急处理方法等。综合实践活动注重培养学生应急防护能力,设计有安全使用与维护家用电器、制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及演练等实践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