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从“光说不练”到“真抓实干”,“污染典型”能否变“治污典范”?——广东练江污染治理追踪

2019-12-11 19: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广州12月11日电 题:从“光说不练”到“真抓实干”,“污染典型”能否变“治污典范”?——广东练江污染治理追踪

新华社记者 高敬

“水体污染触目惊心”“垃圾遍地令人震惊”“整改任务严重滞后”……这是2018年6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广东省练江污染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后发出的通报。督察组称当地治污“光说不练”,提出让汕头市领导去黑臭河边“住一住”,直到水“不黑不臭”。

一年多后,这条曾经被督察组点名批评的“污染典型”整改情况如何?记者近日赴当地调研发现,曾经“光说不练”的汕头市开始真抓实干,练江水质正呈现好转态势。

变化:多少年来终于出现“V类水”

“7.4毫克/升”。12月4日上午,工作人员从谷饶溪里取水样,现场检测水中溶解氧含量。

这个数据让现场人员都感到欣喜,要知道2018年6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曾在同一地点取样检测,当时溶解氧仅为0.05毫克/升。

谷饶溪是练江流域的一条小河,从人口密集的谷饶镇穿过,最终汇入练江。练江,粤东地区第三大河流,是汕头、揭阳两市的母亲河。近二十年来,练江流域纺织、印染、电子拆解等行业迅猛发展,加之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污染问题不断加剧。

“以前我们都不敢开窗户。”溪美村支部书记张楚镇说。他工作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就在溪边,夏天溪水臭味难当,村民纷纷跟他抱怨,他也无计可施。

竞彩足球比分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水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曾凡棠说,以前练江水质别说是“劣五类”,“劣十类”都有了!河面上铺满水葫芦,看上去倒像是草原!

其实,练江污染问题很早就被督察组盯上了。早在2016年11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就指出练江治理计划年年落空,一些早该建成的环保基础设施迟迟未能建成使用,每天数十万吨生活污水直排练江。

2018年6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再次督察练江。督察组随机检查谷饶溪、北港河等,水体均严重黑臭。督察所到之处,水里、田里、岸边、路边、屋边随处可见垃圾。

“我们知耻后勇,迎难而上,全面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五大专项整治行动,中央环保督察各项整改要求加速落地,练江水质逐步好转。”汕头市市长郑剑戈说。

“数据显示,今年10月、11月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已达到V类。”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主任赖海滨说。

阵痛:以非常之举攻克工业污染

督察“回头看”时,督察组副组长翟青提出,建议汕头市领导带头住到练江边,“和沿河老百姓住在一起,直到水不黑不臭”。

市委书记马文田的驻点就在练江重要支流——峡山大溪旁几米远的一座小楼上。驻点工作情况登记表显示,今年5月15日,他刚上任几天后就带队来这里驻点,督导练江流域综合整治进展情况。

截至今年11月底,汕头市四套班子成员带头驻点居住193人次,现场办公,督促各项整治工作落实。

住在江边,是为更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地认为,印染企业是练江污染的主要工业污染源。

今年1月1日起,汕头市对练江流域183家印染企业持有的排污许可证依法不予延续。这意味着,企业全都停产,等待进入工业园区后才能复产。

“这一年是很痛苦的,但我们对搬入园区非常积极。”丰城织染的负责人钟进丰告诉记者。企业以前用老工艺,染一吨布要产生100至130吨污水。若采用新设备,一吨布只排放30吨污水。

他说,搬入园区也是一次机遇,企业已经引入4000多万元的新设备,将瞄准附加值更高的产品,相信3到5年就能收回成本开始盈利。

“治污不是要让企业死掉,而是要让企业活得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郑剑戈说。

为留住印染产业,汕头市在技术改造升级补助、服务外包运输补助、金融支持、标准厂房建设和使用、职工就业帮扶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切实解决印染企业在入园过渡期间及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目前,汕头市2个印染园区正加紧推进,预计2020年底所有企业可以投产。

期待:练江如何实现“长治久清”

污染容易治理难。积累20多年的污染问题,不会一朝一夕就彻底解决。练江如何实现“长治久清”?

汕头市有关领导认为,攻下印染企业这座“山头”,是练江水质能在一年多时间内实现好转的原因之一。同时,汕头市还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断然之策,向垃圾焚烧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两个“山头”攻坚。

汕头市练江流域10座生活污水处理厂二、三期及配套管网项目于2018年8月16日全面动工建设,截至目前,10座污水处理厂已通水试运行。练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已建成74万吨/日,新建配套管网840.13公里,污水直排问题大大缓解。

汕头市潮阳区、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均已建成投入使用,实现了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不再“河边堆、水上漂、大风吹”。河道里难觅垃圾的踪迹,不时有工作人员驾着小船打捞河道里的垃圾,做日常维护。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从政府官员到当地百姓,一些人认为练江“没法治”“没必要治”,甚至想放弃治理。如今人们对练江治理越来越有信心。信心从哪里来?

“当前无论是地方党委政府还是企业百姓,保护环境的意识都有了很大转变。”赖海滨认为,这是中央环保督察给练江整治带来的最大、最根本的变化。

当地党委政府从过去“等靠要”“光说不练”到现在领导驻点包干治污;群众从过去“事不关己”“抱怨埋怨”向现在主动参与、积极建设转变;企业投资建厂首先会考虑是否符合环保要求,许多乡贤还捐资治理练江。一个政府、企业、社会共治的局面正在形成。

今年10月底,汕头在全市1157个自然村铺开“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建设,2020年6月底完成。潮南区峡山街道桃陈社区已经实施了改造,村里每家每户分别接入雨水、污水管网,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雨水收集后排入河道。

“现在路过村口的桃陈小溪几乎闻不到臭味儿了,有时还能看到白鹭。”村民陈迎辉说,“希望小时候能游泳的河水能早日重现。”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