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2019-10-16 11:49:48
https://www.gov.cn/

卫生健康委答网民关于“加快在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留言

2019-10-16 11:4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来自江苏徐州的网民“zhujianang”(手机尾号2990)说:总理您好,我是一名高中生。我们国家每天都有很多人心脏病发作,死于心源性猝死。我们如果能在学校、偏远地区等场所普及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即可让患者不错过黄金三分钟抢救时间。在院前急救时,做心肺复苏需要经过专业知识培训,而非专业人员即可使用AED,通过自动分析进行电击,大大提高抢救效率。我有一次就是看到一个人心脏病发作时,因为没人会抢救耽误了时间,最终没能活过来。而在一些欧美国家,跑步5分钟就可取回AED。所以我希望我们可以在公共场所普及AED,并适当进行急救知识普及。谢谢!?

来自江西南昌的网民“余亮华”(手机尾号9611)说:咱们国家的AED工程在很早之前就已提出,但是不论是居民普及还是设备运用在全国范围之内都是很少的。就目前来看,整个南昌市甚至没有一台AED。的确,设置与使用是两码事,但是我们仍然希望看见有关部门能将AED的普及提上日程。?

来自宁夏银川的网民“It's real?”(手机尾号7412)说:今天在看微信的时候看到了关于AED的文章,我试着搜索了一下,用微信城市服务搜索银川市,没有该项服务。而使用高德地图搜索,仅仅有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一处能够搜索到,还处于关闭状态。急救就是黄金九分钟,过了之后,成功率只会下降。希望能够得到重视,在大型公共场所有配备AED。?

卫生健康委回复(全文):在商场、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急救设备,对公共场所工作人员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将极大提高现场急救的成功率。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相关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

(一)开展AED管理应用。一是多次召开AED相关工作讨论会,进一步研究制订AED配置、使用等相关政策。动员社会各界力量,通过财政投入、社会捐赠和商业运作等渠道加强AED配置。二是积极探索城市公共场所配置和推广AED试点。2014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启动公众除颤公益项目,在辽宁等试点省份的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免费安置AED,并培训相关人员,以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护能力。2015年,上海市红十字会系统启动试点设置AED项目,至2018年初,已经在机场、体育场等公共场所设置800余台AED。部分城市也积极推广公共场所配置AED,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推出“公众电除颤计划”,计划由政府财政出资购置5000台AED,于“十三五”期间完成5000台AED的采购与安装,5~10年内实现每10万服务人口配备100台AED的目标。该项目已经纳入深圳市政府民生重点工程,从立法和政策等层面给予全方位保障。同时,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腾讯公司共同发布“AED地图”,用“互联网+”技术推广AED的服务与使用。

(二)加强急救知识和技能的普及培训。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以及电视广播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急救知识和基本技能,促进全民普及,引导公众正确处理突发急救事件。如上海东方卫视制作专题节目《即刻救援》对上海和台北的AED布局、使用情况、存在问题做了深入报道,有效提升公众对AED设备的认知和使用意识。二是高度重视AED使用的相关培训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将AED的普及纳入健康中国行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也将AED的使用方法列入培训大纲,作为红十字“救护师资”和“救护员”培训的必修内容。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的培训力度,在交通运输、矿山、旅游、教育、消防等相关高危与社会服务行业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救护培训,普及心肺复苏技能及AED 的使用方法。

二、下一步工作

我国在推进公众使用AED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与先进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积极推动健康中国行动落实,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加大AED配置投入,开展AED和心肺复苏的普及性培训,科学规范指导AED布设使用,积极推动AED普及,营造公众参与急救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