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直达资金已下达2.6万亿,*竞彩足球比分又有新部署

2021-04-21 21:51 来源: 第一财经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竞彩足球比分对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又有新部署。

4月21日,*竞彩足球比分总理*竞彩足球比分主持召开*竞彩足球比分常务会议。此次会议再次聚焦实施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以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以往中央财政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需要层层划拨,耗时较长。去年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快速将中央财政资金下拨至市县基层政府,*竞彩足球比分创新实施新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其中,中央财政将1.7万亿元财政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资金使用进度比以前加快了一个季度以上,且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因此,财政资金直达机制这一临时性应急性举措,上升为常态化机制。

上述会议表示,与去年直达资金全部为增量资金不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通过改革调整资金分配利益格局,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2.8万亿元。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6万亿元,其中,超过2.2万亿元已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

去年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主要是发行国债和抗疫特别国债筹集的增量资金,而今年直达资金是已有的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主要为存量资金。

此次会议对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有三大部署。

第一,突出直达资金使用重点。着眼促进经济稳中加固,将直达资金作为冲抵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的重要措施之一,继续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让资金流向群众希望、企业期盼的方向和领域以及基层保工资保运转,集中更多财力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的投入,支持农田水利建设。

去年为应对疫情,出台了一些阶段性举措,比如减免企业社保费等。随着经济稳步复苏,考虑到财政可持续性,部分阶段性举措逐步退出。当前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经营依然面临较大困难,因此需要财政直达资金继续用于困难企业和困难群众等,支持“六保”。

第二,督促地方做好剩余直达资金下达和使用,保障相关政策及时落地生效。引导地方在中央直达资金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大地方财政资金直达范围。省级政府要继续当“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把更多财力下沉,增强基层抓政策落实的能力。

财政直达资金除了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外,不少省份也将相关资金纳入直达机制,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

比如江西省财政厅发文称,除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外,江西省各级财政对应中央直达资金中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20项资金,也一并纳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反映,基本实现民生补助资金的全覆盖。

第三,严格直达资金监管。财政、审计及相关部门都要加强监督,动态跟踪地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对相关地方和责任人要视情通报约谈,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肃追责问责,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

为了花好巨额直达资金,去年中央财政建立了联通中央、省、市、县四级财政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今年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通过建立资金台账,实现对每笔直达资金从源头到末端的全链条、全过程跟踪,做到流向明确、有据可查。另外,财政、审计、央行等部门形成监管合力,严防“浑水摸鱼”,确保用好资金。(陈益刊)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