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根治宽带垄断,破除提速降费“肠梗阻”

2021-04-08 21:07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竞彩足球比分总理*竞彩足球比分4月7日主持召开*竞彩足球比分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更多惠企利民。推动宽带网络实现行政村普遍覆盖,引导基础电信企业将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低10%,坚决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接入、强行加价等行为。

近几年来,在国家层面的强力推动之下,电信网络“提速降费”利好不断,资费水平总体呈不断下降的趋势。然而,“提速降费”虽成效斐然,用户获得感不断增强,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提速降费”措施也常常卡在“最后一公里”,面临种种“肠梗阻”,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宽带垄断。这种宽带垄断,包括小区、学校和商务楼宇等,而商务楼宇堪称“重灾区”。

互联网时代,稳定流畅、价格低廉实惠的宽带服务,本是企业连接外部世界的重要“生命线”。然而,人为制造的宽带垄断,犹如“生命线”上的非法收费站,让企业苦不堪言。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抵消了相关部门为“提速降费”所作的种种努力。此次会议要求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展现出对此类现象“零容忍”的决心。

商务楼宇宽带垄断的后果到底有多严重?对此,媒体曾多有报道。比如去年7月新华社披露,通过正规营业厅办理家庭宽带,300兆带宽网络每年只需1000多元;但在写字楼网络中心只能办理企业专线。在北京市国投财富广场租房办公的王先生在联系联通、移动公司报装宽带时被告知,在该写字楼无法安装,原因是无法铺设设备。他咨询负责该写字楼网络接入的网络中心后得知,安装企业专线的带宽10兆起步,一年近2万元。

商务楼宇宽带的高溢价,不仅破坏公平竞争,加重企业运营成本,让部分运营商和物业攫取惊人暴利,更为重要的是,垄断不仅会导致宽带质量的低水平,还衍生出服务傲慢、售后敷衍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常常会给企业带来种种不便和困扰,拖累企业运营效率,由此带来的隐形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极其惊人。

剖析商务楼宇宽带垄断形成的原因,主要不外乎两个。一是在企业层面,有着种种的潜规则,包括楼宇在建设初期就签订排他协议,物业巧立名目向网络接入服务商、企业用户收取费用等等。二是在监管层面,往往存在管理和执法的不到位。比如,一些建筑项目的竣工验收,主管部门并未对宽带接入进行严格检查;面对用户对宽带垄断的投诉,一些部门总是踢皮球;对于违法的运营商和物业企业,处罚不疼不痒,等等。

因而,要根治商务楼宇宽带的垄断,必须对症下药,用强力的监管,打破企业间的利益同盟,打破行业内部潜规则。与此同时,要让法治阳光照进宽带垄断的“黑箱”,充分借助反垄断法等法律利剑,抬高企业的违规成本。对于情节恶劣的违法违规企业,罚到其肉痛。而对于那些监管怠惰、执法软弱的政府部门,也应当公开曝光和追责,倒逼其积极履职。

在大力整治商务楼宇宽带垄断的同时,对于小区、学校等宽带垄断,同样不能放过。总而言之,必须根治一切形式的“宽带垄断”,破除提速降费“肠梗阻”,保障个人和企业平等接入、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让宽带从垄断走向自由,关乎地方营商环境和经济活力,各地方政府必须全力以赴。(韩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