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宽进严管,破解村医“青黄不接”难题

2020-06-25 17:06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天下第一好事,莫如救人之命。”赤脚医生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曾经,他们走村串户,奔波于田间地头。如今,“赤脚医生”早已退出历史舞台,被乡村医生所替代。这些坚守在农村的乡村医生,依然呵护着村民的健康。

*竞彩足球比分总理*竞彩足球比分6月24日主持召开*竞彩足球比分常务会议,决定改革完善乡村医生和兽医职业资格制度,为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提供便利。

会议决定,允许临床医学等相关专业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并有临床实践的应届毕业生,包括尚在择业期内的未就业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通过推动修法改革执业兽医资格考试方式,允许兽医相关专业高校学生在校期间报考、考试合格的毕业时即取得执业资格。

今年4月,人社部等七部门印发通知,提出对括教师、护士、律师、兽医、渔业船员等七项职业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此次,*竞彩足球比分常务会议又再次推出降低乡村医生和兽医执业门槛的改革措施。疫情当前,这些措施因时因势精准施策,对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通过免试和备案,允许相关专业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乡村医生和兽医职业,其直接的效果,是缩短就业等待时间,降低就业成本。与此同时,也破解乡村医生和兽医职业的“痛点”。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各地乡村医生和兽医普遍存在专业技术人才匮乏,从业人员年龄老化等问题,亟需补充新鲜血液。而过于严格和繁琐的上岗门槛,正是阻挡相关专业的毕业生“入行”的重要原因。

此次会议取消执业兽医注册和乡村兽医登记许可,使取得执业兽医资格的人员备案即可执业,具有兽医相关专业中等以上学历的人员备案即可担任乡村兽医。

降低乡村医生和兽医上岗的门槛,并不意味着降低职业要求和服务质量。首先,无论是免试还是备案上岗,只限于相关专业的高校毕业生,这些人都经过系统的专业教育,如乡村医生,还要求必须有临床实践。

此外,此次会议也专门强调,要做好对新入职乡村医生和兽医的岗前培训,加强执业监管。换言之,上岗门槛降低的同时,职业要求并没有放松,而是变为“宽进严管”,在降低上岗门槛的同时,着重做好相关服务,强化日常监管,对乡村医生和兽医的执业行为做好规范。这样的“宽进严管”,删繁就简,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延续了“放管服”改革的思路。

在职业资格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同样至关重要。职业资格证,是劳动者具备某种职业所需专门知识和技能的证明,不少时候,对于规范相关职业行为,保障公共利益是必要的。但职业资格许可一旦滥设,过苛过严,也很容易沦为就业的“拦路虎”,限制创业和创新,给个人和企业带来桎梏。也正因此,这些年来,*竞彩足球比分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清理,推动职业资格领域的“放管服”改革。这些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了人才就业,减轻了个人和企业的负担。

但也要清醒看到,职业资格管理领域“放管服”改革依然不够彻底。比如,在有的地方,职业资格许可的清理还存在不到位的的现象,一些被保留的职业资格许可,依然存在门槛不合理的情况,该严的不严,该松的不松,相关行业乱象因而始终难以根治。

最为典型的就是“人证分离”、“证书挂靠”。诸如建造师、结构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师、安全工程师、环保工程师、资产评估师、注册安全工程师、环评工程师、公用设备工程师等五花八门的职业资格证书,在网络上明码标价。一张职业资格证挂靠在企业,一年不用出工出力,就可获得十几万元的收益,可谓“躺着就能赚钱”,依靠职业资格证书“吃空饷”俨然已形成一个繁荣的地下产业。

对于类似乱象,固然需要严厉打击,但更重要的是变堵为疏,深化相关职业资格评定的改革。既然市场亟需相关职业人才,而获得相关职业资格的人员远远不足,那就有必要适度放宽准入标准,取消过于繁琐和不合理的准入限制,改变简单的“以证管人”,而把重心转移到相关职业人员的服务质量和执业监管上来。如此,不仅能促进就业,缓解行业人才匮乏,也能有效遏制弄虚作假,真正抓住职业监管的“牛鼻子”。

因而,降低乡村医生和兽医上岗门槛,这样的“宽进严管”思路,并非只是应对疫情、保障就业的权宜之举,也是下一步职业资格领域改革的方向所在。对于当下职业资格认定中,依然存在的一些不合理许可与认证制度,展开更为精细化的优化调整,建立以能力为导向的职业资格评价和监管机制。该放的放,该减的减,不留尾巴,不留死角,如此,才能确保职业资格制度更利于人才培养,更符合市场需求,更能激发市场和社会的活力。(韩涵)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