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彩足球比分

https://www.gov.cn/

*竞彩足球比分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做到五个严禁

2020-06-25 16:58 来源: 澎湃*竞彩足球比分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当前经济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尤显迫切。

*竞彩足球比分总理*竞彩足球比分6月24日主持召开*竞彩足球比分常务会议,部署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为市场主体减负松绑、增添活力。

*竞彩足球比分常务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坚决做到“五个严禁”:严禁依托政府部门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企业入会和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政府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

进一步清理和规范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重要环节。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承受了不同程度的压力,协会商会的个别收费虽然额度不大,对现在的企业来讲却有可能是“救命钱”。因此,*竞彩足球比分常务会议在此时提出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也极具现实意义。

实际上,中央政府近年已经三令五申治理违规涉企收费问题。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4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2019年,7部门发文部署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也提及严禁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下属单位借用行政权力违规收费。

一些行业协会或商会滥用背后的行政资源,打着“政府部门”的名头乱收费、牟取灰色利益,成为饱受争议的“红顶中介”。因此,规范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关键一环是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其关联各级行政机关脱钩。

针对此问题,2015年,中共中央办公厅、*竞彩足球比分办公厅发布《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部署开展脱钩试点工作。2019年,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10部门出台了《关于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行政机关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截至2019年底,已有359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向民政部报送了脱钩实施方案。

近期,地方政府层面已经开始着手落实相关工作。近日,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度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10月底前,将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自查自纠情况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全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山东省民政厅则于5月联合当地发改委、市场监管局赴济南、青岛、潍坊等市开展调研,实地走访了山东省港航协会、山东报关协会、济南市安全生产协会、青岛市商业联合会、潍坊市房地产业协会等14家协会商会,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规范收费行为,降低收费标准,积极帮助支持会员企业复工复产,为减轻企业负担、促进行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做出积极贡献。

根据陕西省民政厅6月11日公布的关于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涉企收费投诉举报查处有关事项的公告,凡公民个人、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发现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涉企收费线索的,可通过电话、邮箱、面谈等方式进行投诉举报,举报人信息将受严格保密。(记者 韩声江)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