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督教

来源: 宗教局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基督教(Protestantism),在我国一般是指新教,它是基督教(Christianity)三大派别之一,是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的产物。

16世纪,马丁·路德在德国发起宗教改革运动,得到欧洲各国响应。新教的三大主要宗派,即马丁·路德创立的路德宗、加尔文创立的归正宗和作为英国国教的安立甘宗,共同与罗马天主教相抗衡。18世纪后,在三个主要宗教中又不断分化出许多宗派。

基督教的基本教义有上帝论、三位一体论、基督论、原罪论、救赎论、因信称义等。

基督教的经典是《圣经》,也称《新旧约全书》,其中《新约圣经》27卷,与天主教完全相同。《旧约》39卷,比天主教的《旧约》少7卷次经。 天主教和基督教的《圣经》采用不同的译本,译法差别较大。

基督教重要节日有圣诞节、复活节、受难节、圣灵降临节(亦称五旬节)、感恩节。

第一个来华传教的基督教传教士是英国马礼逊,他于清仁宗嘉庆十二年(1807)来到中国。马礼逊完成了两项重要的翻译和编纂工作,即汉文基督教经典《圣经》和《华英字典》。之后,英、美、俄、德、法陆续派遣教士来华。他们除从事收集情报外,还进行出版书刊、开设医局、创办学校等活动,为在中国大规模传教做准备。基督教真正大规模传入中国,是在鸦片战争之后借助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北京条约》相继签订后,欧美列强纷纷派遣传教士到中国南方5个通商口岸活动,进而将触角伸到北京及中国内地。据不完全统计,到19世纪末,分布在中国各地的基督教差会达80个,其中较有影响的有信义会、长老会、圣公会、伦敦会、公理会、浸礼会、美以美会等。

新中国建立后,以吴耀宗为代表的几十位中国基督教领袖发表《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即“三自宣言”,号召广大基督教徒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开展反帝爱国运动,肃清基督教内的帝国主义影响,实现中国基督教的自治、自养、自传。1954年,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1980年,中国基督教协会宣告成立。现在,中国基督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坚持按“三自”方针办好教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曹晓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